古遗址之洞穴遗址

2016-01-14 11:57:04 文章来源: 阳春人民政府
字体: 【    】


 

 

独石仔遗址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陂面镇六村岗西南面的独石仔石山。

  洞穴高15米,宽2——8米,深20米,面积200平方米。1960年,广东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西江两岸进行考古普查时,发现了此遗址,编为5号洞。

  1964年由省博物馆考古队进行第一次试掘探方。1973年7月省考古队和县文化馆人员进行第二次发掘。1978年,省考古大队、地区博物馆与县文化馆联合组成发掘队进行第三次发掘。1983年1月省考古大队与县文化馆人员又进行第四次发掘。

  发掘出的文物中有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智人”牙齿1枚,遗物四百余件,动物化石千余件。发掘出土的石器共有243件,分打制和磨制两种。打制石器227件,其中有砍砸器42件,刮削器45件、石锤14件,石砧1件,石片29件,石核50件,半成品46件;磨制石器16件,其中有切割器7件,穿孔石器9件,骨器6件,其中有骨镞1件,骨锥3件,半成品2件。据北京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碳14化验室以螺蚌壳作标本进行的测定和北京大学碳14实验室用兽骨化石作标本进行的测定,其结果:文化层厚达2.5米,分上、中、下文化层,上文化层距今(1978年,下同)为14262年,中文化层距今为15350年,下文化层距今为16650年。据此,独石仔洞穴遗址的年代,定为旧石器时代晚期之末至新石器时代初期。

 

洞穴遗存

    在春湾镇高村牛窿洞,陂面镇紫云岩、赤豹岩,石望乡马腰岩,春城镇崩石埇、旧石角,马水乡蛤窿洞。这7个石灰岩洞穴均发现遗存有剑齿象、纳马象、犀牛、熊、鹿、野猪、豪猪、猪獾、牛、羊、鼬等动物的牙及骨化石、烧骨和螺壳等,在旧石角洞穴还采集到新石器时代绳纹夹砂粗陶7件,未发现人类使用的工具。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古遗址之洞穴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