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祖师像摩崖岩画

2017-12-26 10:55:37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阳春市春湾镇通真岩发现摩崖岩画一幅,经考证是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祖师像。此画描绘达摩“只履西归”的故事。达摩祖师悠然坐于途中石上小憩,回眸东顾,人物与石壁背景融为一体。画像具现梵相,状若罗汉,额头高广,双目炯然,大耳环,身披僧服。锡杖倚肩,锡杖上端长长的飘带系着的一只鞋,禅意盎然。只履刻意细描,头部及衣着淡彩。线条简括飘逸,气势非凡。画像下端于光绪年间被凿去一块,纵35厘米,横95厘米。

通真岩洞口位于一座石灰岩的半山上,坐北朝南,上下有两个洞口,洞内可容百人。两个洞口之间是一块横数米、高数丈的岩壁,画像位于岩壁中线。向下1米处,横着一个宽可容行人的石级,是个天然的供台。岩壁最上端是一堵飘出数米的悬崖,由悬崖、岩壁、供台构成天然龛笼的模样。供台南向,相连着一幅约30M2宽阔的石质地面,这是解放后被拆毁古佛堂的遗址。古佛堂是禅寺主要的建筑物,寺名叫德慧禅寺,为隋代已有古禅寺。

通真岩原名铜石岩,相传唐代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在今阳春春湾这个地方,岩内现遗有刘三姐传歌的歌台。史载,由于刘三姐的歌才和声名影响,宋真宗曾赠“通真”御书,后来铜石岩由此便更名为通真岩。御书藏在刘三姐曾作过居室的一个岩洞内,这个岩洞又称御书室。北宋以来,大理学家、《爱莲说》的作者周敦颐等一大批墨客文人,在通真岩留下了丰富的石刻留题。1989年,通真岩以摩崖石刻列入广东省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一方石刻是北宋广南东路转运副使许彦先于熙宁十年(1077年)游岩题诗,诗有四句:“壁倚乾宁碣,龛笼大业僧,七年驰使路,两蹑石阶层”。诗的意思是说,他任广东转运副使这七年间,两次游览通真岩,曾读到唐代乾宁年间(894-898年)的一方碑记,又见到隋代大业年间(605-618年)己有的梵僧供像,这两件文物在两次游岩中印象至深。许彦先这时在佛堂看到的供像,也许就是这幅达摩祖师像。

达摩,全称菩提达摩,是印度释迦牟尼所传二十八祖的最后一祖,又是中国禅宗初祖。达摩历三年渡海,于梁普通八年(527年)在广州登岸,初居华林寺,驻锡光孝寺,在岭南曾居留过一段时间。后经广州刺史表奏被梁武帝迎见,达摩因与梁武帝语不契机,于是渡江北上北魏国,在嵩山少林寺传禅九年,圆寂后葬于熊耳山,在其圆寂同一年,将衣碎传给二祖慧可。相传,出使西域的北魏大臣宋云后来在回国途经葱岭时,遇见达摩祖师,禅杖上挑着一只鞋。问他何去,达摩说:“回归西天”。宋云回到中原后,知道达摩早已去世下葬了。群臣不信,于是打开达摩坟墓,发现棺材里只有一只鞋。阳春通真岩摩崖岩画里“只履西归”的典故出于这个故事。

传世的达摩画像多为宋代以下的作品。现存最早一幅“达摩六祖师像”藏于日本京都高山寺,为宋代作品。现存嵩山少林寺一块石碑,纵86.5公分,横69.5公分,阴刻线画达摩祖师像,为金代作品。至于古代摩崖岩画达摩像仍属罕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达摩祖师像摩崖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