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蜡烛和蟾蜍石

2017-12-26 11:00:34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相传,很久以前,春湾山水虽然美,但山蚊蛇鼠亦是多得成了灾。瘟疫四起,人们被害得家破人亡。其中有一母一子,相依为命,母亲亦染上了瘟疫,眼看就要死去了。儿子松新只有有流泪嚎哭。一个晚上,村口起来一位白发老人,要借松新家一宿。松新告知母亲的病况和村上瘟疫正行的惨景,劝老人快快离去,以免遭灾。可老人说他人老力乏,行不动了。松新见劝不了老人,只好应承下来。松新是个忠厚的孩子,招待老人坐下休息之后,忙着做饭菜服侍老人。饭毕,又端来热水给老人擦射洗脚。

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摸出一大包草药,递给松新说:"老叟无财,难报今夜盛情。这包药,是专治瘟疫的,你马上煮了,让你母亲和村人都喝上一口,病就好了。"松新欣喜至极,马上开锅煮药,把药汤送给母亲和村上所有病人喝了。

果然,第二天一早起来,松新母亲和村上的病人全康复了。大家忙到松新家向老人道谢。可是老人已不知去向,只见床上留有一堆引火物和一首诗曰:

"今晚交子时,蜡烛点火起。千年老蟾蜍,驱蚊虫蛇鼠。瘟疫不复返,民众百病除。"

松新刚念完诗,有人来报,春湾湖中有一支大蜡烛。大家忙跑到湖边一看,真的有支丈多长,水桶大的蜡烛。这时,松新和众人终于明白,那老人是个神仙,是神仙来搭救他们。

当晚子时,方圆几十里的百姓都赶来看蜡烛。只见松新在几条大汉的帮助下,爬上高梯,点着了蜡烛。蜡烛火苗飘到几尺高,亮光无比,映红了半边天。众人高兴得又喊又笑又唱又跳,锣鼓喧天。这边蟾蜍石飞出一只大蟾蜍,在火光中飞来飞去。是夜,蛇虫蚊蝇,逃之夭夭,了无影踪。之后一连几夜,松新都点着蜡烛,百姓同样在烛光下狂欢不散。到了第五夜,突然烛光冲天,响声如雷,地动天震,湖中插烛处,升起一座大石山,将蜡烛顶到半天,烛光更亮了。众人惊讶不已,不禁叫出了"通天蜡烛"的名字。

自此之后,每当夜晚,"通天蜡烛"就升起火苗。春湾方圆几十里病害绝迹,百姓安居乐业。又不知过了多少年,烛光灭了,残蜡凝成了烛峰。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通天蜡烛和蟾蜍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