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上网的猫
留言日期:
2022-09-13
主题:
请问房地一体的进度
内容:
请问阳春的房体一体的确权的进度到哪里了?现在是暂停了?在阳春政府网首页搜索“房地一体”关键字,很多之前公布的资料都删掉了,为什么?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2-09-13
答复时间:
2022-09-20
答复单位:
阳江市阳春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内容:

关于“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相关问题的答复

尊敬的网民:

  您好!留言已收悉。关于您反映的“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相关问题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19〕11号)及阳江市和我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是以市人民政府为组织实施主体,以“总登记”的方式对全市集体土地范围内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采取镇(街道)及村委领导干部组织我市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的“房地一体”权籍调查作业队伍,上门提供权籍调查和测量服务,指导、协助农民群众和农民集体完善申请材料。完成权籍调查和测量后,调查的成果资料(包括不动产权利人信息、权籍调查成果、登记事项等内容)在当地村委进行为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的公告。公告结束后对于公告期间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同时又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宗地,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村委会出具初审意见,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批准,送我局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二、目前,全市17个镇(街道)“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包括测量、权属调查、公示以及数据建库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阳江市自然资源局正组织市级验收工作组在我市开展权籍调查成果内、外业检查验收工作,验收工作完成后,将权籍调查成果数据库汇交至省自然资源厅,并通过省级抽查合格后,进行全面登记发证工作。届时,权籍调查作业队伍根据已完成的权籍调查成果形成“两图一表”并附相关权属资料等,送到各镇(街)、村进行签字及审核确认。根据《土地管理法》和省、市有关文件,及我市《关于印发<阳春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农村宅基地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批准,具体程序由权利人(村民、村集体)递交申请(即村民须在申请表等相关权属资料文件上签字确认),经村民小组、村委会审核,到镇(街道)审核批准后,送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于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宗地,进行登记发证。

  三、对于您反映的“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的相关问题,我局工作人员已通过电话与您详细解释了相关情况,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感谢您的留言。

       阳春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20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