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18-12-21 18:17:29 文章来源: 阳春市统计局
字体: 【    】

阳春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4月26日)

阳春市统计局


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3亿元,同比增长5.1%。(一)从三次产业看:一是农业保持平稳增长。1-3月,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农业总产值27.1亿元,同比增长3.7%。二是工业生产增幅收窄。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0.4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1%。三是服务业持续增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2.9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房地产销售面积13.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35.5%;银行存款余额343.3亿元、贷款余额17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和12.2%。(二)从三大需求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4.1亿元,同比增长11.9%。二是消费市场增速平稳。1-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亿元,同比增长9.0%。三是进出口贸易保持稳定增长。1-3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1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实际利用外资51万美元,同比增长54.6%。四是旅游经济快速增长。1-3月,全市接待游客14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和32.1%。(三)从经济效益看:一是财税收长快速增长。1-3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7.2%。二是财政支出保持稳定。1-3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财政八项支出11.6亿元,同比增长13.5%。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工业生产提速难。一是去年11月份以来,根据国家、省统计局“压实总量,稳定速度”的总要求,阳春市对工业等行业数据进行核查调减,其中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第一批调减106.5亿元(增加值调减19.6亿元),第二批调减36.5亿元(增加值调减6.7亿元),第三批调减9.2亿元(增加值调减1.7亿元),3批企业总产值共调减152.2亿元(增加值调减28亿元)。二是工业增速受停产、注销企业保留基数影响较大。截至3月止,全市停产注销企业共有32家,这部分企业保留了总产值基数107.8亿元,今年1-3月这32家企业总产值基数是25.3亿元。

(二)投资增长动力不强。一季度,我市投资有较高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一些房地产项目、两条高速及去年底工业园新动工的科能实业、晟泽机械、浩瀚机械等制造业项目的大力支撑。但第二季度只有阳春市第一中学附属学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少数项目能如期入投资库,很难支撑数据继续走高。

(三)建筑业增加值受去年基数影响增速下降。2017年第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44亿元,今年第一季的总产值42.2亿元,减产1.8亿元,去年总产值基数较今年大,从而影响到建筑业增加值的增速下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工业,促发展。一是抓好项目建设,确保阳春新兴铸管达产达效,双兴水晶玻璃等项目达产入库报送。二是抓好服务企业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推动企业增资扩产。三是做好跟踪监测工业企业统计数据、经营状况,确保工业数据监测到位。四是做好规下转规上工作,力争今年有一批条件成熟企业由规模以下企业转规模以上企业,纳入规上统计平台,为工业数据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抓项目,扩投资。以“项目落实年”为契机,全力推进全市59个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加快建设、尽早建成使用或投产,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力促晟泽机械等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推动汕湛高速公路石望至松柏段、浩瀚金属等项目年内竣工或投产,中阳高速公路阳春段、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加快建设,阳春新兴铸管二期、阳春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等项目动工建设。

(三)抓三产,稳增长。加强对房地产投资、销售、价格变化情况的监测,进一步降低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旅游、文化、金融、交通、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家具、汽车、建材、农副产品等专业市场建设,力促锦绣国际商贸城早日建成营业,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四)抓部门,强服务。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各部门联动沟通。及时与交通、国税、地税、经信、发改等部门沟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能及时预警和预测。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