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投资环境

2017-03-15 09:15:16 文章来源: 阳春人民政府
字体: 【    】

阳春,意取“漠水之阳,四季如春”,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是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交通中枢,是广东省面积第二大的县(市)。全市总面积4054.7平方公里,现辖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18万人。

一、交通便捷

阳春是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交通过渡带中枢,交通便利。陆路距广州、珠海200公里,距湛江190公里。贯穿境内105公里的三茂铁路通达广州、汕头、深圳、广西、四川、云南、重庆,辐射全国;距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阳江港50公里,铁路、高速公路直达码头;拟由省道S113线、S277线、S369线升级的国道234线、325线、359线及云阳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沈海高速构成了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使阳春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此外,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拉近了阳春至香港的陆路距离,正在建设的西部沿海高速铁路、汕(头)湛(江)高速公路、中山至阳春高速公路更凸显阳春日趋优越的区位交通环境。

二、城市名片

阳春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马水桔之乡、中国孔雀石之乡、中国春砂仁之乡、中国蚕桑之乡、中国猪苗之乡、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根雕雅石)之乡、广东省卫生城市、广东省双拥模范市、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广东省园林城市,人居环境得天独厚。

三、投资环境

阳春投资环境优越,是全国政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建立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机制,为投资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且阳春治安良好,社会稳定,人力资源、水资源丰富,电力充足,政策优惠,发展成本低廉,为客商营造了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环境。

四、阳春资源

阳春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喀斯特地貌地带,属亚热带雨林气候,雨量充沛,资源丰富。

水资源丰富 阳春地表水、地下水丰富,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漠阳江是广东六大江河之一,是一条自成体系、独立入海的河流。全市年平均降雨量2279毫米左右,可调蓄水量潜力巨大,完全可满足项目发展和生活用水的需要。

电力资源充足 阳春地属阳江,阳江是广东重要电力能源基地,随着阳江核电、广东华厦阳西电厂、阳春抽水蓄能电站、阳春热电联产项目、阳西华润风电、海陵岛国电风电、阳东风电、江城风电、阳西大唐风电、阳西太阳能发电等一批电力项目陆续投入使用,阳江的电力装机总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可为项目发展提供充足、稳定、低价的电力。

劳动力资源充裕 阳春是广东传统的工业基地,拥有大量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目前全市各类产业工人约20多万人,可为项目发展提供充足的劳动力。阳春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每年可为企业培养和提供稳定的各类型技术人才。

矿产资源丰富 阳春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种达40多种,有铜、铁、锰、钨、锡、铋、煤、铅、大理石、花岗岩、石灰石等,是我国矿产资源及种类最多、储藏量最丰富的6个县(市)之一。

五、阳春工业

“工业富市”是阳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工业放在首位。初步形成了以钢铁、水泥、机电、制药、食品加工、家具、电力、纺织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各行业产业链日趋完善。培育了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广东凌霄泵业、广东一片天医药集团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钢铁、水泥、机电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9.6亿元。目前在建的新兴铸管、将军陶瓷、有色金属循环等一批大型项目将进一步壮大阳春的产业规模。

阳春新钢铁责任有限公司由华菱钢铁投资,注册资本20亿元,主要产品有棒材、罗纹钢和线材,同时生产优质钢。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投产,三期建成投产后,公司产能将达480万吨规模。投资18亿元的新兴铸管项目首期将于2017年建成投产,年产球墨铸铁管30万吨。项目投产后公司每年尚余10万吨铁水可供其他厂使用。

近年来,阳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不断推动现有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依托钢铁、水泥、机电等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产业配套水平,着力把阳春打造成为广东省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等产业基地,努力开拓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六、城市发展

2016年,城乡建设步伐加快,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电力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方便快捷,鱼王石大桥、阳春大道二期竣工,市区一环路建成通车。城市功能设施日趋完善,市区建成面积达到30.8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为46.6%,成功创建省园林城市。房地产行业稳步发展,2015年,碧桂园等知名房企落户投资,一批大型现代楼盘建成销售。2016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3.7万平方米,销售额23.1亿元。“十三五”期间,阳春将加速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东湖、城北片区开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至40平方公里,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阳春市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诚挚邀请各位客商前来阳春市考察投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市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