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种养产业链 铺筑精准扶贫致富路

2017-10-27 23:47:03 文章来源: 阳春人民政府
字体: 【    】

   驻村干部温剑华指着远处山塘边上悠然吃草的牛群说,我们村产业基地的肉牛养殖项目和山泉淡水鱼养殖项目目前已步入稳定发展阶段,饲养的牛不添加任何辅料,吃的是天然青草,喝的是山泉水。

    走近山塘,温剑华更显兴奋地说:这里原来是一片荒芜的洼地,我们在山谷出口处筑坝储水,蓄水一周后就形成了现在这个占地10多亩的山塘,既能为牛只日常牧养提供水源地,又能用山泉活水仿野生环境养鱼,牛粪发酵后产生的微生物可以作为鱼饲料,一举两得。温剑华接着介绍,现在流进来多少水就流出去多少,不仅不影响下游的灌溉,而且水质肥力很足,农田可以少用很多化肥。
   
曲折的产业扶贫路
   
自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来,珠海市委宣传部就明确提出要把产业扶贫摆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首位,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增强贫困村发展动力,通过实施产业扶贫,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双滘村地处偏远山区,主要以水稻、花生等传统作物为主,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扶贫工作组进驻之初,提出整合村中200亩龙眼果林资源,发展林下养鸡项目,但综合考虑到树龄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大等因素后决定放弃这一项目。经进一步调研考察,立足双滘村山区资源和贫困户发展意愿,最后决定投入65.1万元成立村集体种养合作社,发展肉牛+山泉鱼养殖项目,建设生态种养基地。
   
在扶贫初期特别注重扶志,从思想源头上拔除穷根。针对帮扶初期部分贫困户不思进取,等、靠、要落后观念严重等现象,帮扶责任人反复多次入户与贫困群众促膝相谈,耐心细致地开导鼓励贫困群众迎难而上,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勤劳致富。先后投入56.4万元扶持2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个体养牛项目,与集体养牛项目形成互补合力,共享养殖技术。目前集体和个体养殖项目牛只存栏量100多头,第一批近万尾山泉鱼今年底可上市。
   
种养结合打造生态产业链
   
今年下半年,珠海市委宣传部在已有肉牛和山泉鱼养殖项目基础上,继续投入48.7万元启动了生态火龙果种植项目;在村中原有30亩火龙果种植的基础上,选择离养牛项目点最近的罗引自然村作为试点,通过租赁盘活整合闲置耕地模式,新增种植红心火龙果70亩,打造双滘村百亩生态果园。村集体合作社制定生态种植规范和标准,联合当地农技站定期提供种养技术培训,结合养牛项目,充分利用牛粪作为火龙果种植的有机肥料,形成肉牛+山泉鱼+火龙果生态种养产业链。
   
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80多万元建设双滘村生态种养产业基地和扶持全村46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相关种养产业,并带动本村及周边镇村190多户农户共同参与产业项目。双滘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预计今年人均增收可达4480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8000元。计划至明年底,全村生态种养基地总投资300万元,力争带动全村及周边500户以上农户参与发展相关产业,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图/  驻村工作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打造生态种养产业链 铺筑精准扶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