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甲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1-03-01 21:24:30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镇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镇2020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开展情况

  (一)组织实施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我镇召开了2次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专题研究会议,切实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遇到热点难点问题。

  (二)党政机关带头依法办事

  1、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法治八甲建设,我镇党委、政府带头依法办事,党政班子无发生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我镇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达100%。

  2、按上级要求,我镇已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按规定设立了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

  3、重大事项决策公开透明。我镇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审查制度,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1、我镇继续深化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中心化+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层级落实工作责任,力争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

  2、我镇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镇综治办、安监办、工商所、派出所多次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过摸底调查、责令整改、加大宣传等方式确保了全镇范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3、为有效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根据上级要求,我镇建立健全了八甲镇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确定了各层级矛盾纠纷的责任主体,重大案件实施镇领导包案制度;每半个月召开1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无因未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等制度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4、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机制并分发挥其作用。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依规,规范程序,及时调解各类民间纠纷,并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教育公民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及时向上级汇报调处情况,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

  5、由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牵头,对我镇范围内发生的劳动纠纷进行调处,经及时调处,我镇无因劳资矛盾激化而酿成的重大治安、刑事案件。

  (四)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1、我镇通过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坚持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履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来完善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今年以来,我镇举办了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3期法治专题讲座。

  2、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我镇将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学法考法制度落到实处,今年组织了1次专题法治轮训,基层党员干部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学法考法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3、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镇中小学校制定学生法治教学计划,镇政府、中小学校、司法所、派出所四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校已配备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另在八甲中学成立1个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五)基层民主规范发展

  1、真正的村民自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为此,我镇全面依法推进村(居)民自治。目前为止,未发现有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与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相抵触的,未发现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的内容。

  2、为全面推进农业依法行政,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要求,我镇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监督。目前为止,未发现我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作出的决议决定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问题。

  3、我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市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统筹指导下,镇司法所积极组织实施,狠抓落实,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为推动法治八甲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队伍人员不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今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方向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们的法制观念。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依法行政程序。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监督制度,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杜绝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利用好政府自主公众号平台等信息公开宣传阵地,及时公布涉及群众民生方面的内容,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大力推进信访案的化解。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案,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二是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仲裁、信访等机制的有机对接,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阳春市八甲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八甲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