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甲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2-07 10:53:23 文章来源: 阳春市八甲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2023年以来,八甲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照职责清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切实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法治工作领导分工,明确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法治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基本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势。把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考核指标,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经常提醒督促,推动班子成员严格依法办事。

      3、压实工作责任。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范围,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 题,将法治建设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稳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确保行政应诉工作顺利完成。二是依法有序开展好抗洪抢险救灾、森林防灭火工作、安全生产以及消防安全等工作。压实责任、科学预警、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未发生严重森林火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镇辖区安全稳定。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司法局举办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为下一步顺利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大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行为。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指引》等,加强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四)全面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

2023年,八甲镇辖区21村(社区)全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专职律师出任政府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运用互联网开展线上法律知识小讲堂,组建微信群,线上为群众答疑解惑,深入村(居)举办线下法治讲座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结合打击防范电信诈骗、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等重点任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镇职能部门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三是突出新颁布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六)扎实有效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排查,精准把控底数。二是认真做好即将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工作,积极与家属联系,落实接送事宜,做到无缝对接。三是严格管理好在册安置帮教对象。采取上门走访与电话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定期落实排查,掌握安置帮教对象生活和工作动态,必要时提供一定的帮扶措施。

   (七)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扎实做好安全维稳监管措施。二是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深入乡村普法宣传,开展知识有奖竞赛,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社区矫正法入脑入心。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我镇始终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广泛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全方位细化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和创建矛盾不出村平安建设示范镇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定期开展纠纷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置、建立工作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我镇始终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维稳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来,八甲镇未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和群体闹事及群体越级上访事件,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秩序良好,社会和谐。

      三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工作。为有效缓解法院工作压力,简化程序,减少纠纷成讼,我镇积极对接法院工作,承接法院分流的案件纠纷,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合理行政、合法行政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群众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及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四是基层治理过程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日益显现,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调解力量显得不够强,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积极应对,以适应社会转型期的要求。

      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落实好“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引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优化机制,进一步创新法治教育理念和方法。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学习方式方法,注重普法宣传学习,把普法宣传学习融入培训、工作中,确保法治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

   (三)宣传发力,加强典型宣传和经验交流。通过大力宣传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先进事迹和其他部门普法工作的典型经验,在中心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阳春市八甲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八甲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