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2-13 15:40:03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转发〈中共阳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春法治办〔2023〕19号)精神,现将阳春市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民政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今年初,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对阳春市民政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印发了《阳春市民政局2023年度推进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并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广东省、阳江市关于依法治市的系列会议精神和阳春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安排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内容,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人员思想根基。

  (二)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南,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在民政领域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系完整、理论厚重、博大精深。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在5月18日、10月19日开展了集中学法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十大新突破”关于民政部门的重点任务,科学筹划,精心组织,用心用情抓好民生社会事业。2023年,我局积极争取资金开展市综合福利院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即将完成春城街道、松柏镇、圭岗镇等3个居家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建设,为35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

  (三)以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指导,促进民政领域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有效运行并取得成效。局主要领导带头学习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在民政领域法治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在法治业务学习中,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深入学、实践学,并要求部门和下属单位负责同志要将法治建设思想和要求贯彻到民政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到依法依规,纪律严明。成立了民政局学法用法办公室,既负责学法用法业务学习培训,也负责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跟进,确保学法用法取得实效。建立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并设置了举报箱和热线电话,畅通了监督渠道。落实了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晓权、监督权。

  二、2023年度民政法治政府建设举措成效

  (一)法治建设组织机构健全。我局党组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动全局业务工作规范化落实的重要抓手。2023年,我局根据工作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督促检查民政法治建设工作,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推进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开展依法治理的责任感,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

  (二)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多样。今年来,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等16项法规及工作制度纳入民政普法清单。通过驻点讲法,为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和群众6200余人次讲授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等知识,增强群众的婚姻家庭意识;通过上门授法,向收养家庭宣传《民法典》有关条款、向寄养人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被寄养人的合法权益;通过驻点送法,由全市109个“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点)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法规政策进街道、进村居、进学校100场活动,现已开展88场,真正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

  (三)行政执法过程文明有序。殡葬管理方面,市殡葬管理所在发现违规土葬、骨灰二次土葬等行为后,及时联合镇(街道)殡葬执法队人员上门做工作,向丧属详细说明殡葬管理条例内容,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今年来,通过这种方式共说服22例原计划进行土葬的全部作火化处理,处理骨灰二次土葬3例、违规土葬3例。在对社会组织进行抽查的过程中,严格落实2人以上执法规定,并在过程中出示或佩戴了执法证件。我局组织的其他“双随机”业务事项结束后,均按规定录入系统,对于行政许可类执法决定信息均在作出之日前公开,今年已建立行政许可案卷27宗。

  (四)行政权力使用精准有效。我局今年共收到6件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在今年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采取工作座谈、电话联络、走访汇报等方式,切实保持与政协委员们的密切联系,坚持做到办前询问具体要求、办中同谋措施方案、办后答复办理结果、复查了解落实情况。对委员们提出的业务工作建议,我局办理人员在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以得到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我局办理的提案,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今年我局共收到法院来函4次,我局均按法院指定的时限做出了积极回应。针对《司法建议书》(阳春法建〔2023〕6号)提出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三点建议,我局在接受采纳的同时,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落实进展,并将具体情况做成书面报告回复法院。

  (五)“互联网+政务”持续优化。目前,我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中共实施122个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7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确认12项、行政处罚17项、行政检查7项、公共服务31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今年来,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安排,我局完成相关业务办理项关联事项28项,完成单位编目挂接的数据40条,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数据3条。授权我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负责群众申请的所有行政事项的受理工作,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建设认识不深。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思想认识误区及理解偏差,认为法治政府建设是地方政府的统筹性重点工作,作为市直行政单位,只要完成好业务工作就是履职尽责,忽视了民政系统本职业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成效化完成就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二)依法行政基础不实。我局没有负责政策理论执行的专职部门且缺乏专职人员,造成在统筹协调各股室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上缺乏及时地指导跟进;业务股室在制度落实上专业性、规范性不够,满足于完成指标性服务保障工作,缺乏规范程序全程跟进。

  (三)行政执法能力不足。在落实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事项上,资料的及时性、完整性不够,偏向于检查中口头指出问题要求整改而缺乏书面记录并完成相关程序,偏向于许可过程中主件资料的跟进而忽视相关辅助资料的收集归档。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的严格执法意识、规范执法水平不足。

  四、2024年度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思路

  (一)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每月组织各股室行政执法业务人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工作落实过程中的持续严谨规范;由局办公室每季度组织一次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的学习与考核,使工作人员普遍掌握“三项制度”并熟悉具体运用;邀请司法部门业务骨干前来授课,促进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

  (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殡葬政策法规宣传上,突出红白理事会的长期作用,并通过在镇、村两级制作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宣传、设置墙报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不断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的丧葬观念;在《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宣传上,继续保留在高流河摆摊设点的方式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各界对民政法规政策的了解;充分利用《阳春微报》《文明阳春》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法规信息,促进公众认知。

  (三)建立法治工作队伍。针对缺乏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的问题,建立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业务股室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模式,明确各部门负责人的依法行政工作职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高标准落实。建立固定的依法行政工作队伍,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至少明确1名业务骨干与局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人员对接,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在民政系统的全面落实。

  (四)明确法治工作重点。根据省民政厅、阳江市民政局的工作部署安排,持续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治,确保发挥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继续加大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检查监督,确保民政服务对象享受到优质服务;重点宣传2024年1月正式实施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扩大宣传率、普及率,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保护环境。

  (五)突出法治民政核心。根据省民政厅推进民政领域“五大体系”的具体要求,立足我市民生实际,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孤儿和残疾人救助等工作,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核心,依据民政法规政策改善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对全市“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业务指导,在落实帮贫助困、救急济难、促进和谐过程中,打通民政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阳春市民政局

                                                                                                       2023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