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滘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0 11:04:28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我镇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准确领会,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到我镇各项工作中。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一是镇党委、政府带头学,镇党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纳入镇党校培训计划。镇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通过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各党支部党员、镇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驻村镇干部、村干部多举措多方式,结合平时工作如乡村振兴、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积极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知晓率。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镇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常学常新,学以致用。一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多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会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求全镇领导干部按时按要求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同时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管理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并测试等形式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今年以来,我镇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等知识培训班,切实提高镇村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二是运用法治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广东“1310”具体部署,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美丽圩镇建设、绿美生态建设、平安双滘等工作,立足打造山水风光特殊镇发展定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保障全镇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其他法律法规。三是深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统筹协调、督导落实,形成整体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1、依法履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粤智助使用工作,公共服务中心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指导群众用粤智助网上办理业务,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2、依法行政,健全行政决策体系。深入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做到在重大行政决策或重大项目落实前,实行向上级市党委、市政府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司法所所长参与班子会制度,在作重大行政决策前咨询司法所所长法律意见,再经过镇班子会议讨论决定,进一步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

  3、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镇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共34名。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大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着力推动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积极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191项执法事项,理清综合执法事项,精准行使职能职权,着力提升我镇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三是依法行政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全过程记录。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辖区范围内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2023年共立案6件,并上线启用“两平台”执法办案,累计办理行政检查案件3宗,平台公示率及公示及时率均达100%。

  4、应急值守,有效化解重大突发事件。一是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多轮强降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实现因灾致人伤亡事故“零发”。二是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消防营房已验收使用,进一步增强全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强化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共出动检查人员2367人次,检查企业481间次,排查隐患425项。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工作,2023年年末开展以村为网格化,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合计检查企业635家,排查隐患整改301处。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加强对舆情监测。完善信息收集、上报、处理机制,积极利用信息网络,延伸信息触角,疏通信息管道,确保突发事件早预测、早发现、早处置。

  5、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重视初案初访、积案化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二是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并签订协议41宗。三是落实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服务内容,要求各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到辖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为农村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6、加强监督,保障行政透明公开。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力度。政府工作依法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同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警醒全体镇、村干部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二是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将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公布,今年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0多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一是随着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执法事项下放,导致管理职能过多,涉及领域过广的情况,目前的执法队伍除自然资源、林业执法权限有相关培训,其他领域的行政执法权欠缺相关业务指导培训,缺乏执法办案经验。二是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升。基层行政执法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并且法制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我镇执法人员在执行法制工作过程中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二)普法宣传创新不够,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方法等多数还是老一套,拉横幅、贴标语、出宣传栏,变化不大、措施不灵、方式不活、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二是普法形式针对性不强,我镇为山区镇,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孩子,知识水平不高,对目前的普法存在难理解的现象。

  (三)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足,缺乏行动的自觉性,对依法行政重视不够。对一些执法不严格、不依法行政的现象视而不见,纠正不力。对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研究,工作被动。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让干部职工能知法、守法、用法,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知识培训。一是有针对性地组织执法干部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类法治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其他领域执法权限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力量的建设,争取招录更多法律专业的人才进入到干部队伍当中,根据岗位职能选择相应的人才重点培养,不断充实我镇法治人才队伍。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推进2021-2025普法规划,利用好乡贤微信群、微信转发等形式推送普法等宣传内容。邀请镇“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讲座。通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环境保护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广场、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用以案释法等更“接地气”的方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使普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双滘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