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2 09:46:10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春城街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和阳春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为目标,以深化依法治街为抓手,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完善社会治理法治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代化、锻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铁军,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春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党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3年,春城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治思想共计6次,干部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99.44%、优秀率97.75%。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春城街道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机制,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穿“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全过程,做到依法治街、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为创造春城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学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示范,除了按阳春市普法的要求学习外,还自主学习多部法律法规、普法读本,提高了依法决策能力,在规范、约束自身的同时,更好地依法履职。二是重视班子成员学法。今年以来陆续集中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制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时间计划表,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等学习专题。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司法所所长列席党工委会议,充分发挥司法所作为街道依法行政参谋、助手作用,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二是春城街道落实《阳春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至相关职能办公室,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法治街道建设。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和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以高水平行政执法引领带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

  春城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党工委会议,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法在先,并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带好头,做好表率,把依法行政贯穿在日常工作当中,2023年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充分发挥“一村一律师”制度优势,以司法所为桥梁组织律师到村(社区)开展普法学习、普法讲座等共35次,不断提高各村(社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推动法治建设。今年8月份,春城街道联合司法所组织开展了普法骨干“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了业务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组织普法工作人员到村(社区)宣传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及派发广东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20问等宣传手册,取得了较好成果。今年,春城街道岗脊村和黎湖村积极开展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二)开展综合执法整治行动,提高执法管控效能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春城街道执法部门严格按照职权行使下放的191项职权,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在职权范围依法行使执法权。对于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疑难问题,及时向相关职权主管部门反映,寻找解决方法。春城街道执法部门已全面实现“三项制度”有效覆盖。在作出行政处罚的过程中,未出现违反法定权限设定、过罚不当等不合理罚款事项。

  2.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2023年度,累计处理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共228宗;处理自然资源与市场监督领域投诉信访件182件,调处率达100%;立案查处相关案件共24宗,上缴罚没款累计539310元;在打击新增违建中累计拆除违建面积合计9261.89平方米。

  3.积极推进执法“两平台”工作。春城街道已应用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大力推进行政执法综合数据统一归集共享。2023年通过“粤执法”平台办理行政检查案件182宗,“粤执法”平台应用率97.85%。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市级平台发布“两违整治”相关典型案例,在辖区形成强大震慑力。2023年春城街道执法部门与市场监督、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约20余次。

  (三)加强综治信访化解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春城街道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明确调解任务,提高调解效能。2023年春城街道共收到信访案件230宗,已办结218宗,其中纳入满意度评价46宗,满意度为97.73%,群众满意度较往年有显著提升。已完成综治信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不断提升信访干部调解水平,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增强群众维权意识

  春城街道联合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应有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5宗,成功调解33宗,调解成功率94%。法律援助坚持应援尽援原则,今年已累计接受法律咨询122人次,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便利的服务。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614人次,审查法律文书91份,出具法律意见69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58场,线下普法讲座18场,惠及辖区群众1800余人。

  (五)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社区矫正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业务、严密监管、强强教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入矫、报到、检查核查、请销假、个人情况报告、解矫等制度,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成立由司法所、村(居)委会、家属以及相关人员组成的矫正小组,为社区矫正对象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实行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充分运用信息化核查、微信定位、电话抽检、实地走访等手段加强动态管理。联合社区矫正小组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和针对性面对面谈话,及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拉近了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矫正对象的距离,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逐项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的风险隐患,准确分析风险隐患产生原因,进行社区矫正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主动预测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排除,防患于未然。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综合行政执法职权下放未真正到位。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例,职权已作下放,但12315平台操作权限未下放,相关部门也缺乏对街道办后续的业务指导,造成“断崖式”“甩手式”下放。

  二是执法专项人才短缺。街道执法办在职人员年龄偏大,在短时间内难以掌握并熟悉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执法专项人才急缺。

  三是普法方式不够创新。春城街道虽然制定了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但在实际工作中,因普法宣传方式单一,不够全面细致,依旧采用传统的宣传手法,未能有效运用新兴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效果有待提高。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行政“法制化”。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法治建设助力解决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中痛点难点问题,深化跨部门协同治理实践,扎实提高协同监管效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人员规范化管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办案人员依法办案、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促进执法人员学法、懂法、用法、行为合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规范网格事务清单,完善基层治理运行管理机制,推进社会事件综合处置和社会风险研判分析,加快完善联动融合的协同治理体系,提升事件流转和处置效率。结合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社区法治管理体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廉洁廉政建设。

  (二)坚守为民初心,搭起化解矛盾“连心桥”。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强化数字赋能,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推进积案化解攻坚,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对婚姻家庭、感情纠纷、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可能激化以及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预防排查调处,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完善各类调解组织建设,提升工作队伍素质,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延伸基层依法治理“微末梢”,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维护、权益保障”渠道。

  (三)坚持靶向施策,营造普法强基“好氛围”。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紧盯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要求,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持续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用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春城街道工委

                                                                                                                                            春城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春城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