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9 09:08:49 文章来源: 阳春市住建局
字体: 【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和工作部署,以推进法治建设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住建领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局党组转发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按照要求,在局党组会、各支部由书记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印发《阳春市住建局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阅读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各股室、党支部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加强了党性的修养。党员干部深学深悟,学以致用,把思想和行动逐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为全市发展大局担起住建责任,展现住建新作为。

  3.我局制定了《2023年市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按计划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法治政府推进和落实情况

  1.大力宣传法治理念,努力传播法律知识。我局紧紧围绕普法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努力营造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的法治环境。一是组织局全体人员学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行政处罚法》等多部法律;开展《保密法》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讲座,干部职工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践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根据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我局在企业、在建工地、小区物业等场所以及3月15日、5月22日在中心广场和6月21日在高流河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单张约800份,增强群众的学法、用法、遵法观念,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133人参加学法考试,完成率100%,合格率100%,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

  2.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在施工许可方面实行建设资金落实承诺制,由建设单位出具建设资金落实承诺书替代银行出具的到位资金证明,取消施工合同备案资料,施工许可受理资料由17项缩减到10项,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至5个工作日,提高了施工许可审批效率。二是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面实施“一家牵头、同步审批、同步评估、同步反馈、限时办结”的并联办事模式,推动土地取得、规划建设、综合服务等事项集成办理,实行限时联合验收。三是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行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受理,对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业务不分部门、不分层级、不分事项,提供统一的收件受理、办件流转、跟踪协调和出件发证等服务,实现“全程网办、一次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发证”的“一窗通办”模式。四是深入探索推进“拿地即动工”政策,实行容缺审批、容缺办理,根据《阳春市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方案》,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引导建设单位签订承诺书,采取容缺办理形式,推动投资项目简化手续、边审边批,以达到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效果。五是实施工程通知单制度,项目确定五方责任主体后,企业提交承诺书、施工图审查结果、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即可获取施工通知单,并立即可动工建设。目前,已核发44份施工通知单,项目陆续进行建设。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为提升法治水平,聘请了1名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法律咨询作用。二是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开展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各股室根据各自职能拟定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上级相关文件内容和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确保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

  4.严格落实行业监管机制,坚决制止违法行为。开展了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检查13次,检查在建工程580余项次,发出安全方面整改或停工通知书210份,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动态扣分处理11次,约谈工程项目负责人3次;发现涉嫌存在未批先建、未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和安全生产隐患等违法行为20宗,均已函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进行查处。

  5.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管。一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化解矛盾,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按照信访工作要求,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方案,针对市信访局交办的信访案件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在重点节日和敏感时期,按照要求开展分析研判和排查隐患工作,及时化解问题隐患;对群众投诉的问题,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落实,在初件的信访问题,指定专人跟进调查处理,重点解决一次性化解率,防止出现同一问题同一人重复投诉。今年以来,我局共接收网上一体化系统信访件138宗,纳入满意度评价79宗,信访人对我局调处化解工作评价满意率90%。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154宗行政许可和138宗行政检查等数据进行了公示。

  6.加强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

  7.积极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28件,28件建议提案均按时按质办理,满意率100%。     

  二、存在不足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法治观念和意识还不够强,在处理业务工作中,对法律法规的条文理解还不够透彻。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三是个别执法行为还存在不够规范的情况。四是法制人员力量较弱,缺乏法律专业人员。

  三、2024年计划和措施

  我局将加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严格要求依法行政,加强指导和监督力度,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紧紧围绕法治住房和城乡建设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依法治国基本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要求行政工作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

  (三)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加强对人员的集中学习和专题讲座,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学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四)继续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尤其是住建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开展创新形式手段和丰富载体的普法工作,积极动员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利用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阳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