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4 17:19:58 文章来源: 松柏镇
字体: 【    】

  2023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阳江市委“433”工作安排,认真落实《阳春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阳春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部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狠抓领导班子“关键少数”。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学,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推进学法制度化、常态化。2023年,松柏镇领导以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16次,学法述法2次。

  二是加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一方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镇领导班子、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落实到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暨法律明白人培训专题讲座、开展学法考试专项活动、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通过学法考试在线平台开展线上学法、考试等多种方式,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学以致用,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的工作氛围。

  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一方面,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驻点村(社区)开展宣讲,组织镇村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另一方面,我镇综治办等职能部门采取横幅、宣传栏、电子屏、法制讲座、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利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五四青年节、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今年来,共组织开展普法相关活动40余场次,悬挂宣传条幅及标语200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普法受教育人数20000余人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行政决策体系。

  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管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力促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能作用。各村(社区)、各部门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加强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工作在村(社区)、各部门真正落到实处。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镇公共服务中心窗口设置优化、全镇17个村和1个社区安装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2023年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办理业务政务22794条,服务得到优化,群众满意度提升。二是及时处理12345政务热线和网络问政工作,督促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处理,2023年受理12345热线工单284件,已办结284件,办结率100%。

  2.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镇成立了综合执法委员会,全面协调领导本镇依法行政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公开督促,做到执法人员依据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我镇目前共有11人持有执法证,已有29人通过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待取得执法证。2023年,我镇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对多起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行政执法,共完成执法案件11宗。

  3.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围绕全国“两会”、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镇综治办、各村(社区)加强情报信息的搜集研判,定期组织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逐一列账登记,制定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及时化解到位。二是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帮助村民解决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目前全镇18个村(社区)全部都进驻了律师,村民有矛盾纠纷和法律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驻村律师,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实现城乡法律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我镇职能部门共成功调处了矛盾纠纷案件44宗。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大,普法方式还不够多,宣传效果还不够好等。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教育培训活动,分批分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意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鼓励和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参与执法考试培训,提升我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抓好执法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执法效果,防止和减少行政干预的发生,以达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目的。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不断拓展普法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题普法宣传教育,对群众比较关切的宅基地申建、土地承包、反诈防骗等突出问题,加大政策法规宣传,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阳春市松柏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松柏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