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1-26 10:54:10 文章来源: 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    】

  2023年,我局深入开展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法治建设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的发展。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并邀请市委宣讲团在我局全体大会上进行专题宣讲,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并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统筹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我局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法治建设意识、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和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做好普法、执法工作,依法行政。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37个。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带头参加专题学习研讨20余次,带头认真检视反思和抓实整改落实,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二是积极贯彻落实阳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文化旅游体育执法监督等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落实;聘请了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1名,为本单位提高法律咨询业务。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3年度本局没有负责编制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编制规范性文件工作开展,其他各重要事项均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我局三个执法股室的执法行为,做到规范、公正、文明。五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属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六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2023年我局没有案件,未有法院生效裁判事项。七是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23年我局机关及属下单位84人通过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参加市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抓好普法教育,为法治奠定良好基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多渠道做好普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普法用法意识,为依法治市作贡献。

  会同全局以《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应知法律法规清单》、《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普法工作指引》为指导,并根据《阳春市普法办关于印发《2023年阳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春普办〔2023〕5号)组织制定了《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为我局普法工作指明了大向。

  (二)落实我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1.深入推进广东省依法治省一体化平台(粤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应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件都通过“粤执法”平台实现全过程网上办理。自9月开始,我局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件皆在“粤执法”平台办理,网上办案率情况达100%。

  2.根据省、阳江市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基层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根据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成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主体基本信息、行政执法岗位职责,行政执法过程全纪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依据信息、执法程序流程图等事前信息录入工作。明确各执法业务科室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做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等执法信息动态更新。二是完善自由裁量制度机制,根据案件情况运用自由裁量权进行行政处罚。在今年的案件中,有效运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适用规则》,根据案件的情节轻重,对当事人作出从轻/从重行政处罚。

  3.深入推进文化市场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履行执法工作。2023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32人次,检查书刊经营单位25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22家次、娱乐场所45家次、电影院6家次、电子游艺场所9家次、旅游企业95家次,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泳池)48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41处均已完成整改,部门检查和企业自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3处均已完成整改,收缴非法出版物48份,妥善处理文化旅游类投诉46宗,发出责令整改通知23份,立案查处案件13宗。其他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均按要求推进。

  4.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调整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将抽查情况、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管。二是依法依规审慎审批,做好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审批工作,共办理文化娱乐场所设立、变更、延续、注销等审批业务41家次,审批营业性演出19批次,民宿登记3家次。

  5.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2023年,我局没有负责制定规范性文件。我局于9月上旬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部门间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一次清查工作,没有发现存在违反公平竞争的文件。对2021年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春市旅游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春府办[2021]13号、春府规[2021]5号),从2021年10月1日执行以来(有效期五年),没有发生过投诉案例。

  6.做好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申报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得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市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申报工作,有《阳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该项工作经司法部门审查通过,政府同意立项,体育部门正在推进中。

  7.加强行政处罚监督。一是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个人处罚5000元、法人单位处罚10万元以上、停业等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监督执法部门务必履行好听证手续。2023年本局办理的三个涉及可听证的案件,均是业主主动放弃听证权,案件处理顺利。二是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公开制度,在行政审批决定或《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按统一规范格式将有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信用中国(广东阳春)平台进行公示。

  8.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23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编制和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公开有关行政工作动态情况,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栏目的内容。我局通过阳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政务信息99条,其中,公示公告类信息25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组织机构类信息6条,政策类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6条,公共文化类信息6条,解读回应类信息1条,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3条。

  9.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依法实施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公开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建立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群众可以通过12345投诉举报平台、广东政务网上公布的监督和投诉渠道话、局办公楼下的投诉箱进行投诉举报。收到投诉举报件后,我局及时指定相关业务股室办理,并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情况告知投诉人;举报违法经营活动的,由执法股室及时调查处理,并及时将查处结果回复举报人。我局已为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并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使用和管理,2023年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

  10.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组织11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申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法证工作,10人通过了考试,已申领执法证。11月8日至14日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市司法局举办的全市执法人员学习班的学习,提高文明执法水平。二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我局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每年组织开展普法和执法相关考试,通过考试,使执法人员更新了知识结构、拓宽了视野思路、提升了执法水平。三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贯彻。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政策法规股原有工作人员3人,因人员变动、退休等原因,现有1员,人员老化,不达执法人员5%要求。

  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行政执法人员水平不高,对法律法规把握不够,执法专业性程度上还需提高。

  三是执法设备装备还有待配备完善,我局内设执法股室3个,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行政执法职责,但没有专门执法车辆。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按照阳江市、阳春市有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职能,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的落实力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确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有效。做好《阳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制定审批和发布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知识培训,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行政争议,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文化繁荣兴盛保驾护航。   (三)持续开展普法工作。继续做好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好领导集中学法活动;以高流河墟、鸡笼顶越野赛等大型文旅活动为平台做好普法宣传,特别做好《石望铸钱造址保护条例》普法宣传。

  阳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