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美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4-01-30 15:32:56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岗美镇党委、镇政府根据《阳春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各项职责,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镇党委、镇政府积极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在全镇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镇党建办多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通过召开学习会议,要求干部职工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求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专门部署,找齐找准明年及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优化完善具体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详细制定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镇委镇政府每次召开镇班子会议必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会议议程的首要位置。研究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强全镇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全体干部职工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学习贯彻“十一个坚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狠抓干部职工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多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居)委会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狠抓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3年1-9月我镇举办学法用法培训班4次,结合乡镇工作实际邀请阳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股周辉同志担任培训班主讲人,结合实际案例着重讲解行政强制法和行政处罚法。全体年轻干部、镇司法所、镇综治办、镇执法办参加培训班学习,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班对今后行政执法工作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同时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2023年5月17日我镇举办《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培训班,再次在辖区内掀起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热浪。2023年8月30日举办岗美镇普法骨干“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干部化解纠纷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要求干部们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普法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

  三、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镇委镇政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岗美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由镇党委书记定期召开法治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重大问题,并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任务,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于2023年1月16日党委会上,党政主要领导听取了近期政法工作汇报并作出有关工作部署;在2023年2月1日岗美镇2023年政法工作会议上,党政主要领导对2023年度法治工作亲自作出部署;在2023年4月18日岗美镇政法工作会议上,党政主要领导听取了法治工作汇报并亲自部署近期重点法治建设工作。2023年8月31日召开了岗美镇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会议上传达了上级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会议,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家安全、信访工作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镇司法所联合驻村律师定期深入各村居办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宣传工作,倾听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开展法律援助等,取得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2023年1月—9月我镇多次举办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3月6日,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岗美司法所、镇妇联、驻村法律顾问在岗美镇中心市场门口摆摊开展《岗美镇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岗美镇2023年<妇女权益保障法>专题培训班。三是布置各驻村法律顾问到各自所驻村开展“三八”妇女权益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四是2023年5月16日,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利用岗美镇开展岗美镇第一届美食节之契机联合岗美司法所在岗美镇中心广场设摊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活动。五是2023年6月2日,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岗美司法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健康生活,绿色无毒”法治宣传活动。六是我所在布置各驻村法律顾问在各自所驻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七是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如2023年5月20日,利用隆岗村委会举办成人礼之契机,开展了成年礼宪法宣誓活动,并向他们送上法治宣传大礼包。2023年我镇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5次,接待咨询200多人次,悬挂横幅20多条。

  (二)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

  (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镇村、辖区其他单位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在服务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五、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

  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强化人大监督,镇政府每半年都向镇人大报告行政执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镇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市政府法治部门对行政执法案卷的不定期抽查。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法治岗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在全镇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二是不断创新方式和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资料、展板、广播等媒介宣传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立足政府执政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依法执政。建立党委中心组定期集体学法制度,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立足法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我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坚持“规范化、责任制、服务性”是强化依法行政的重要着力点。一是明确权限,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二是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三是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工作措施,明确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五)规范信访行为。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阳春市岗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岗美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