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1-30 18:03:54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法治政府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体责任更加落实。高度重视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年度考核考评、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法治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依法行政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由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干部按法定程序对法定事项进行审核。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二)推动学法用法,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印发了《2023年阳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2023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课题安排表》《2023—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计划》,全年安排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40次,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职能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丰富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加强个人自学,拓宽学习宽度,强化学习深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年,市府办参加普法学习共42人,参加考试42人,参考率100%,优秀率100%。

  (三)聚力职能转变,政府服务更加优化。一是深化放权赋能改革。聚焦关键领域和乡镇(街道)管理迫切需要,征集市有关单位和17个镇(街道)意见,下放了“临时性建筑物搭建、堆放物料、占道施工审批”“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4项县级行政职权事项至有关镇(街道)实施。做好省、阳江市下放权限承接工作,目前阳春市共承接省下放(委托)行政职权事项 37 项、阳江市级下放行政职权事项2 项。二是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探索推进“拿地即动工”改革,汉霸智能装备等一批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实现从项目引入到核发施工通知单审批时间压减到35天。

  (四)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更加规范。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规范性文件2份,其他文件70份,政务动态信息847条。通过“阳春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0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全市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包括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56篇,解读我市重大政策,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了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治理能力。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类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明确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类信息发布的流程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网站信息的发布。四是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收到和办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信件21件,均在法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五是做好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和整改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常态化做好本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及阳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监测自查整改工作。

  (五)完善制度体系,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不断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对规范性文件发布前合法性审查制度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2023年,市府办协助市政府印发规范性文件2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市府办坚决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文稿和重大合同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不得作出相关决策。2023年,市府办初审后送市司法局出具审议意见共850件,确保了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合法运行。  

  (六)健全决策机制,决策程序更加科学。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印发《阳春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阳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阳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情况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规定向市委请示报告。认真贯彻《阳春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决策事项主动向社会征求意见,重大民生事项认真贯彻《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坚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听民意、善纳民智,按程序报请人大代表票决。

  二、主要存在问题

  2023年,市府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的形式和内容还有待创新;二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放管服”改革仍需继续深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部门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不够严,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市府办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道路上前进。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创新法律宣传教育方式,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围绕市“百千万工程”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市镇扩权赋能改革。跟踪好2023年下放到有关镇(街道)的4项县级行政职能事项的落实情况,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深入研究各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县级管理权限,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下放若干项县级行政职权事项到部分镇(街道),并确保放到位、接得住、管得好。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深化公开方式和内容。继续完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机制。加强市政府政务服务工作队伍建设。 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查”制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