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15:49:33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2023年,潭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要部署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要部署列入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通过三会一课、专题报告、主题党日、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驻点村讲党课及领导干部自学等形式,反复学、深入学,深化学习培训、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镇工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潭水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我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法治机关建设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体镇村干部注重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述法工作要求,实现镇党政班子成员“述法”全覆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也围绕法治学习情况、依法履职情况作报告。三是夯实法治建设基础。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全面依法治镇工作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注重专业知识结构和法治素养培训教育,组织了我镇33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2023年阳春市行政执法人员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及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培训班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是决策行为更加规范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在党委班子会议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提高党内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是信息公开更加“阳光政府”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更新公开栏,按照法定时限,把2023年部分重点工作安排和相关事项在公开栏及时更新。

  三是防范化解矛盾加高效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根据《关于加强全省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已完成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重新修缮建筑面积共450平方米,现综治办人员全部进驻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有关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派员常驻,其它单位通过“轮驻、随驻”等方式安排人员入驻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在中心挂牌部门进驻办公室。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增加对接公安系统的监控枪546支,其中公共安全监控172,全镇78个网格覆盖率100%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严防涉稳重大事件发生。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发现隐患或发生问题及时处置。综合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和线索报告,协助做好涉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隐患排查。强化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五老”等作用和力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多部门“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帮扶”,及时解决辖区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强涉稳风险的研判分析、指挥调度。坚持日常梳理和分析研判,研究提出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建议。依托“粤平安”、“雪亮工程”等实现对突发案事件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指挥处置。加强平安建设资源的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推动综治中心与信访超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中心、及潭水法庭、潭水司法所等各类平安建设资源的融合;按照综合治理工作需要,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等方式,各部门部门派驻力量到综治中心。整合组织基层力量和网格员、群防群治等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四是干部队伍更加充实有力。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深入推进“八五”普法,通过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常态化在党委会和党员干部大会集体学、广泛发动干部职工自学、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宣传栏和宣传屏广泛加强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截至目前,共举办专题讲座5场,参与人数达580人次。积极参加和组织全体干部在线考学,参考率、及格率100%,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监督机制更加完善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定期报告依法行政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认真配合人大开展相关的检查活动认真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所有建议已经全部接收办理,答复率100%。加强内部监督。由镇纪检监察办牵头加大对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有效促进相关中心工作的落实。积极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标对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不够深刻,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要性、重要性认识存在不足、推进法治建设不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性不强,法治队伍建设有待提升等。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建立;二是自主学习性不够主动,因为乡镇工作繁多,部分干部未能坚持自主学习或者学习重理论轻实践,未能很好地转化法治成果;三是执法队伍的建设不够强,执法队伍的法律专业知识有所欠缺;四是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深厚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纵深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法治建设成果,尽职尽责,扎实工作。

  二是加强思想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法、依法决策,不断提高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服务职能,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群众投诉案件和信访事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干部职工集中培训,鼓励发动年轻干部职工积极报考执法证,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激励机制,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执法不规范行为,聚焦法治工作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全面依法治镇建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等形式,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把法律法规知识送到群众中去,切实增强全民法律意识;积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知识、民法典、党章党规的学习交流,努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潭水镇人民政府

  20231117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潭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