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2018-10-09 11:50:51 文章来源: 阳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

阳春市扶贫开发工作简报


第15期

(总第95期)


阳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8年10月8日


我市召开全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快扶贫对象增收脱贫步伐,培养一批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我市按照“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理念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途径,联合阳春团市委于9月29日、30日举办了为期2天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根据我市实际,重点围绕现代种植、养殖技术、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开展培训,帮助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创新创业思路、开阔创业视野、提升创业本领、提高创业效益,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帮助贫困对象增收脱贫。

图为:我市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开展培训班课程前,我市扶贫办动员参训的致富带头人要提高认识、找准定位,勇于担起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责任,同时要求致富带头人要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学习技术。此次培训采取“课堂理论+基地观摩+现场交流”相结合的模式,培训课程包括种生猪养殖、柑橘种植技术、农业观光采摘园等知识,来自我市17个镇(街道)165余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培训学员包括基层一线的创业代表,“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等。

在培训过程中,我市扶贫办分别邀请了市畜牧渔业局专家教授讲授生猪饲养管理、繁育以及治疗用药等方面内容,市农业局种植专家讲授柑橘种植的病虫害及防治等内容,学员针对自身发展需求自行选择培训班。通过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不少学员都从中学习到新的技术、新的知识点,获益匪浅。紧接着,专家带着学员分别到我市马水镇宏洋养殖场、合水镇三河果缘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基地观摩和现场交流,其中宏洋养殖场主要采取高床发酵免冲水生态养猪模式、全自动投料养殖,模式新颖、环保;三河果缘基地采用现代观光采摘园模式,推动户外游玩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经济效益远超传统水果种植模式。

图为:学员在马水镇宏洋养殖场参观现代化养鸡基地

图为:专家在柑橘种植现场为学员讲解种植技术


参观过程中,学员们积极与基地负责人进行咨询交流,认真学习基地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在现场教学中,专业技术人员与参训学员进行现场交流会,为学员一一解惑。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增长了见识,为自己创业致富带来了新的路子,回去以后把所学的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传授给周围群众,让更多群众掌握生产新技能新本领。

通过本次培训,开阔了致富带头人的眼界,提高了他们的站位、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下一步,我市将计划带领致富带头人到外地参观学习,通过“走出去参观,引进来技术”的方式,将学到的创业知识、理念、模式等与生产经营有效结合起来,运用到实践当中,不断提高创业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我市召开全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