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0-05-06 09:59:06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近年来,阳春市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要求,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动了全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直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市已投入使用的养老服务机构共26间(其中市综合福利院1间,镇敬老院17间,民办养老院8间)。市领导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多次听取全市养老产业情况汇报,并协调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许可证验收等事宜。全力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全面执行省、阳江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市民政局联合发改、卫健、消防等多部门对养老机构实施共同监管,确保服务保障质量,如组织和引导老年人开展健身操、书画文艺演出、歌咏比赛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每年老人节期间,积极开展尊老敬老助老活动,在全社会开展尊老敬老宣传教育,市领导及职能部门分别走访慰问老年人。

  (二)政策支持得力,民办养老机构日益兴起。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阳春市对于符合规定的新建、改扩建的非营利民办养老机构,由政府给予每张床位不低于3000元的扶持补贴,按资助年度连续入住3个月以上的本市户籍服务对象实际占用床位数,对机构给予运营资助:全护理老人每人每月60元、半护理老人每人每月50元;免收部分税费及对部分必要支出款项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民办养老机构还可以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去年以来,全市民办养老机构有7家正式运营。河西街道等镇(街)养老产业也在不断发展,正在筹办的有5间,其他有意向申办的5间。

  (三)推进居家养老,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全市共有349个村居委(村委309个、居委40个),目前正式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有25间,其中镇社区5家、农村社区20家,还有14间正在筹备建设中。为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市级成立了推进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并以春城街道为试点逐步向全市铺开。目前,共出资15万元向社会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聘请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上门为市区5个社区的14名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通过该示范点的建设,不断推进镇一级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

  (四)严格设立标准,正规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养老机构应当符合建筑、消防、环境、食品安全等有关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和规范。设立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由举办者依法向市民政部门申请社会服务机构法人登记。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筹备完成后,举办者应向市民政部门提交成立登记的申请材料。符合登记条件的,经审批同意后发给社会服务机构登记证书。

  阳春市将继续加大资助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培育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社会组织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逐步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大力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