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2021-10-22 15:10:00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近年来,阳春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全市现有养老服务机构34个,其中镇(街)敬老院17个、综合福利院1个、民办养老服务机构16个,总床位数3255张,现有服务对象1120人,基础设施和条件已能完全满足全市的养老服务需求。

  ----政府高度重视,经费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用地规划、财政支持等方面给予充分关注。2018年至今,共投入资金2701.8万元(含本级544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事业,为《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提供了资金支持。为加强全市17个敬老院的安全建设,共投入4批资金830多万元,用于镇级敬老院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建设,基础设施修缮提升,厨房升级改造工程,日常消防设备的更换购置和周边安全设施建设维护。

  ----提高投入比例,配套政策扶持。2019-2021年上半年,阳春市使用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发展的比例达到75%。政策扶持上,对于符合规定的新建、改扩建的非营利民办养老机构,由政府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的新增床位资助,同时按连续入住3个月以上的本市户籍服务对象实际占用床位数对各服务机构给予了38万元运营资助。对符合规定的民办养老机构,给予享受小微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优惠政策,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等政策。

  ----拓展服务类型,完善保障机制。全市共有349个村(居)委,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7间,正在筹备建设的有9间,主要服务功能是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康复健身、日间照料等活动。为夯实居家养老基础地位,阳春市今年计划投入资金49万元用于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受惠家庭245户。全市有9个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依据自身条件申办了医养结合服务,其余养老服务机构均与就近的医疗机构签约,满足医养结合需要,提高了服务质量。在健全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机制的同时,每年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全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383人,其中获得护理员资格证和护士资格证的共118人。市民政局以落实“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三项工程为契机,对养老机构护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鼓励和引导护理人员通过专业学习培训考取护理证,提高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水平。今年来,先后5次组织人员1642人次参加了养老护理员培训。在今年阳江市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中,阳春市有1个民政养老服务机构获得医疗护理员个人项目一等奖,1个民政养老服务机构获得优秀团队奖,1名护理工作人员获得“优秀养老护理员”奖。

  ----实行联合监管,严格疫情防控。近年来,市民政局组织或联合市消防部门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专项和综合安全检查多次,每次均对检查结果逐一登记,尔后通报到所在镇(街)落实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历次检查,使“消火栓及喷淋系统不联动、应急预案等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每周安排工作人员到全市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巡查至少1次,根据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及时发现并纠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民政服务机构及服务对象安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民政局: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