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双拥模范市

2015-07-07 11:48:23 文章来源: 阳春人民政府
字体: 【    】

 

我市继2004年、2008年连获广东省双拥模范市称号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标准,遵循巩固、发展、创新、提高的方针,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原则,深入扎实地开展以创建全国和省双拥模范城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全市双拥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抓组织立机制,深化双拥工作保障力。全市坚持以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增强军民凝聚力为宗旨,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涉及长远、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确保了双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分管领导和市人武部政委任副组长、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做到机构、人员、编制、经费四落实。形成了市镇(街道)两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全力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社会各界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坚持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双拥工作坚持做到领导亲自决策双拥工作、亲自部署双拥工作、亲自处理和解决双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党委、政府的年度工作任务,列入单位目标考核责任制,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坚持和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制度、军地互访制度、议军会议制度、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党政军领导过军事日制度的双拥五项制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海广,市委副书记、市长林进球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做到亲自调查研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解决军地急事难事,把双拥工作写入市委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定期向市委全会、市人代会报告进展情况。每年年底,由市双拥办牵头统一考评,并将检查监督考核结果在全市通报,严格兑现奖惩。

抓思想强宣传,深化双拥创建感召力。全市始终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环节来抓,列入政治思想宣传工作和中小学教学计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全民教育的内容,常抓不懈,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通过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月、过军事日、军地走访慰问、民兵整组训练、军民共建、学生军训、学校德育教育、·专题文艺晚会、国防教育知识有奖问答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在《阳春》报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设双拥专栏,进行专题宣传;在市区及各镇(街道)的主要交通道路旁显眼处设置永久性的大型双拥标志牌,在车站、商场、医院、公园、旅游景点等服务性窗口和公共场所设立军人优先军人免票优抚对象优先优惠的服务标志;在大型超市、药店设立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惠购物点。完善国防教育基地、优抚事业单位设施建设。投入资金61万元更新、修缮东湖烈士陵园的配套设施,投入资金35万元改造、更新市全民国防教育展厅,投入资金35万元建设、修缮优抚事业单位设施,使上述地方成为全市双拥活动的重要载体,每年前往参观、瞻仰的人员近3万人次。

抓互动办实事,深化军政军民凝聚力。全市军地双方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地方在支持部队建设中用真心、办实事。2008年至2009年,全市支持部队建设资金932万多元,为加强部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驻地部队在支持地方发展中竭全力、作贡献。一方面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近年来,驻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入抗灾抢险、扑灭山火第一线,遇险而进,迎难而上,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支持第二故乡建设。驻军部队近年来支持地方建设出动官兵1356()、车辆()253(),投入劳动日312天。为地方植树造林8690棵,清除垃圾130吨,修建水泥路2300米,向社会献爱心工程捐款13.4万元,向灾区群众捐献钱物7.5万元,为群众做好事113件。协助地方维护社会治安出动警力385(),抓获犯罪分子10名,缴获赃款、赃物一批。

抓优抚破难题,深化拥军优属向心力。牢固树立国无军不稳的国防战略思想,始终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做好双拥工作的关键点,坚持以人为本,狠抓落实。全面足额兑现烈军属的群众统筹优待金,2008年至2010年,全市发放优待金675万多元,其中2010年每位义务兵家属和烈属优待金3600元,进藏义务兵家属1万元,在乡伤残军人和孤老复员军人享受义务兵家属优待标准的50%。建立拥军优属保障金制度,全市现已筹集保障金50万元。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每年按上级部门提高的标准和本级自然增长机制调整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每年均有15%以上的增幅,确保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制定《阳春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意见》,把4600多名各类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由市财政拨款统一参保,按属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全市近两年来投入资金135.6万元,为612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了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三难问题。建立和落实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制度,近两年来全市共奖励立功受奖官兵438人,发放奖金9.3万元。在落实安置政策中,坚持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相结合,加大安置改革力度,突破城镇退役士兵安置难,免费对城镇退役士兵进行岗前专业技能培训,建立了退役士兵、优抚对象人才库,由劳动部门向用工单位优先推荐就业。

抓共建谋创新,深化双拥创建拓展力。军地双方在创建全国和省双拥模范城活动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在军民共建上出亮点、出典型、出精品,以共建促创建。坚持将创建全国和省双拥模范城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相结合,统一部署,同步落实,合力推进。地方拥军从办实事拥军向智力拥军、科技拥军延伸,从就近拥军向远程拥军延伸,组织远赴西藏走访阳春籍军人活动,为军人解后顾之忧,增强安心扎藏、戍边保国信心。在共建形式上有新突破,从节日固定性共建活动向日常常规性共建活动拓展。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超市、民营企业经常组织人员,到驻军部队开展军营一日和走访慰问活动。驻军部队采取走出去,迎进来的方式,积极为市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超市、民营企业人员进行军训和国防教育活动。从驻军部队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共建向驻军部队与民营企业共建拓展。军地双方合力打造市民兵森林防火队伍,这支队伍被人民群众誉为山火的克星,森林的守护神,受到广东省军区通报表彰。

全市在开展以创建全国和省双拥模范城为主要内容的双拥活动中,军地同向,军民同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彰显出双拥创建活动蓬勃的生命力。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78.1亿元,同比增长1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同比增长45.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39.6%,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全市扎实开展双拥工作的一份功劳。我市连续26年被评为广东省征兵全优单位,市人武部获广东省标兵人武部称号,市人武部党委被广东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阳春武警中队被广东省武警总队评为正规化执勤一级单位,驻我市的武警阳江支队第四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市消防大队被广东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基础建设先进大队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广东省双拥模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