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俗民间艺术(根雕雅石)之乡

2017-12-26 11:21:28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1999年2月,阳春市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文化艺术(根雕艺术)之乡"的称号。

阳春根雕文化事业,历史悠久,清末民初,已有大户人家雕制树根宫灯、人物、几架等,这类艺术一直得到今人的传承,特别近30年更为明显。1998年,我市根书作品第一次在珠海"根艺陶艺展"展出时,被誉为"天书一绝"。此后,在广州、深圳、珠海、上海、香港、北京等国家国际大展中,获奖作品逾百件,"一等奖"、"评委特别奖"、"金奖"、"新时期杰出贡献奖"、"世纪杯一等奖"、国家"优秀科研、学术成果特等奖"、国际"特别金奖"等最高奖30多项。于是,根艺文化在根书的基础上向品类方向发展,如造型类:飞禽、走兽、人物等;家饰类:台、椅、几、座等。特别是根书类,它是一门新的特殊艺术,融雕刻、绘画、工艺、书法、文学、美学、装饰学等知识于一炉,又受大自然的严格限制,是艺术家的艺术技巧与精神世界结合的产物。因此,根书问世以来,国内外30多间电台、电视台、报社纷纷报道我市根书,曾在中国(港台等22省市)、美国、日本等国家合办的《华夏一奇》电视专题中播出,饮誉全球。目前,阳春根艺文化事业得到迅猛发展,全市从事根艺研制人数达1000多人。根雕艺术除艺术本身以外,还有实用一面,逗人喜欢,价钱不高,销路也广,所以有不少人从事根雕事业,成了专业户。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广东省民俗民间艺术(根雕雅石)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