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雀石之乡

2017-12-26 11:35:53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广东省阳春市地处广东西部,是我国矿产资源及种类最多,储藏量最丰富的县(市)之一,有近30种可观赏的奇石,其中孔雀石最佳,该石种既可雕制首饰、工艺品,又可作观赏石供人观赏鉴藏,在国内外最受青睐,且久负盛名。

阳春孔雀石多产于马水石录等处,已有两千多年的采治历史,早在春秋时代先人就已在这里开采冶炼,并留下两条较大的古代采铜龙洞。阳春石录铜矿的孔雀石储藏量居全国之首,质量也是全国第一,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阳春石录铜矿出产大量孔雀石,已民在车内外的矿冶、宝玉石和赏石界引起轰动,它除了可炼铜、雕制工艺品、作医药、作永不褪色的颜料、作矿物标本外,是令人百看不厌的最珍贵的观赏石。

孔雀石瑰丽艳绿,花纹酷似绿孔雀的羽毛而得名,孔雀石是原生含铜矿物氧化后形成的次生矿物,属单斜晶系,晶体呈针状、葡萄状、钟乳状、柱状、块状、绒毛状,玻璃光泽,硬度为4度。孔雀石的颜色有翠绿、草绿、墨绿、粉绿、天蓝、粉白等,它产出于岩溶洼地中,独特的地质条件,造就了孔雀石的质佳色艳,光彩夺目,千姿百态。孔雀石除色、形、质、纹外,还能折射出奇妙的幻光。一件型美、色艳、光幽、美轮美奂的孔雀石展现眼前会让观赏者称赞不已。

孔雀石形状很多,有似苍松翠柏、奇峰异洞、飞禽走兽、奇葩佳果、珠宝等,孔雀石的成形成色是天然造化,鬼斧神工,奇妙至极。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至今三十几年,阳春孔雀石远销国内外,特别是欧美地区,全国各地的赏石藏石界人士不惜重金购进阳春孔雀石,并为能获得一件好的阳春孔雀石感到荣耀。阳春根雕雅石协会会员收藏有不少孔雀石精品,并在国内参展获奖,吸引国内外赏石界人士到阳春来争购孔雀石。

孔雀石被阳春市政府评定为阳春市"市石",阳春市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中国孔雀石之乡"称号,市区内设立两条奇石街,并把重10吨的象征"孔雀石之乡"的巨型孔雀石设立在市中心广场,供国内外游客观赏。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中国孔雀石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