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水桔之乡

2019-02-15 10:11:28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马水桔是广东省阳春市的名优特产。马水桔栽培历史久远,始产于明朝末年。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年产量达20多万吨。马水桔果形扁圆整齐美观,皮色金黄靓丽,皮薄核少,化渣汁多,清甜爽口,桔香味浓,开胃消食,是广东省无公害质量认证的岭南佳果之一。马水桔质优、迟熟、保健,适逢春节上市,成为节日馈赠亲朋戚友的佳品,畅销南中国及东南亚地区。 


马水桔原产马水镇的三个地方:马水、石下、岗水。色泽金黄、皮薄、化渣、少核、清甜芳香、利水去湿、清热润肺等为其主要特点。近年本产品很多地方都有移植、扩种,而且都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广东四大名桔之一,名扬港澳市场。2004年初,阳春市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马水桔之乡”。

马水桔质地优良,主要是马水土质的特殊。马水桔种植的地方,都是漠阳江畔的堆积层、半沙层深至几米,土质细软、肥沃。加上种植技术独到,马水桔很早就被阳春旧志称为佳果而扬名海内外。

马水桔果实饱满,结果多,一棵桔苗种后四年就可以收获,六年以上的桔树,一年果实最多可收二、三百近。生长期高达20年以上。每到桔果成熟季节,但见满园的桔树,通身上下,全是金黄色的果子。芳香浓郁的桔味,溢于四野,惹人食欲。

马水桔有两个品种,一个叫“十月桔”,在农历十月下旬成熟;一个叫“年桔”,在农历春节前成熟。春节前夕,家家都买马水桔,一是用来饭后品尝,二是拜年用,寓意“新年大吉”。春节送礼品种,也少不了马水桔,意思是互相祝愿“大吉大利,如意吉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中国马水桔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