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绿色工厂

2017-12-18 16:19:30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自建厂伊始就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以建设“清洁新钢铁、绿色新钢铁”为目标,以助力科学发展为己任,践行“清洁生产、绿色工厂”环保理念。一方面狠抓内部管理,减少能源消耗与浪费;另一方面,持续加大节能投入,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目前,阳春新钢铁公司已累计投资近2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拥有十分完备的环保管理体系,能充分循环利用富余的煤气、蒸汽、废渣、废水、废物等,既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公司多次荣获“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生态广东建设公益单位”、“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广东省钢铁行业能效对标“领跑者企业”等称号,烧结、炼铁、转炉、轧钢工序能耗连续3年被评为广东省钢铁行业能效标杆,成为全国第一批“绿色工厂”。

挖内潜  能耗对标强实力

    公司从科学发展观出发,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大力推进理念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与机制节能,走出了一条“低投入、低能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建企和运营过程中,首先是坚持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在能源绩效改善、能源综合利用、高效设备应用、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对照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深入查找差距,切实加强管理,全过程优化增效、全方位降本减费。在用电方面实行错峰用电、优化错峰比例,通过错峰用电生产,年降低用电电费2500多万元。其次是进行节能改造。公司去年投资725万多元改造19台变频器,年节约电费500万元以上。对水泵进行高效化改造。2015年至2016年,投资68万多元先后对5台水泵进行试点改造,节电率都达到预期目标。进行LED照明改造,年可节约电费500多万元。通过不断深挖内潜,目前公司吨钢综合能耗较2010年每吨下降97公斤标准煤,吨钢耗电较2010年每吨下降34千瓦时,吨钢耗水较2010年每吨下降1.44立方米,各工序能耗都呈下降趋势,其中转炉工序能耗较2010年每吨下降23.85公斤标准煤,轧钢工序能耗较2010年每吨下降10公斤标准煤。多发电  二次能源创效益

    2010年1月,阳春新钢铁公司第一台利用主体厂生产过程中附属产品为初级能源的汽轮发电机组和一台利用高炉煤气余热余压发电的发电机组如期投产。2011年1月,随着项目二期主体产业达产达效,第二台汽轮发电机组应运而生,阳春新钢铁公司总自发电量由2010年1.83亿千瓦时增加至4.74亿千瓦时。

    2013年2月,利用烧结工艺过程中高温烟气余热进行发电的发电机组顺利投产,将公司年总自发电量提高至5.79亿千瓦时。
    2014年8月,第三台汽轮发电机组投运,阳春新钢铁公司全面步入了煤气零放散新纪元。
    2015年,公司自主研发并获得专利的国内首座含蒸发炉膛和过热炉膛的双炉膛锅炉正式落户阳春新钢铁公司。同年2月,炼钢饱和蒸汽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当年自发电总量创下7.47亿千瓦时的新高。今年,阳春新钢铁公司提出利用炼钢余热蒸汽进行发电的设想,这一项目被评为广东省冶金科技成果一等奖,将公司年自发电总量推向了接近8亿千瓦时,自发电占比达80%以上。
    在所有自发电中,阳春新钢铁公司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余热余压提高自发电量。去年,烧结余热锅炉发电量4122万千瓦时、炼钢饱和蒸汽发电量3456万千瓦时,吨材外购动力能源成本每吨109.28元,每吨同比下降7.36元,仅此一项就创效1873万元。

增投入  环境防治全覆盖

    阳春新钢铁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协调原则,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并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理念,积极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在许多环保指标上,阳春新钢铁公司甚至先于国家政策实现。公司已全面落实环保“三同时”,现有生产设施全部配置环保除尘,并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在各工序配备循环水站,负责生产废水循环处理,并在全厂建设工业废水站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处理全部污水。着力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稳定运行,对于主要污染源,在实现达标排放的同时,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设备,且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实时监测,及时处理异常。近年来相继实施了除尘、脱硫改造和新建环保项目10多项,治污环保能力进一步提高。
    今后,阳春新钢铁公司将继续坚持走低碳、环保、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产业、循环经济政策,以建设华南线棒材生产基地及引领者为远景,打造“百年老店”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企业,推进绿色发展,真正做到“生态和谐,社企共融”,建设“碧水蓝天、环境友好”的绿色工厂。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绿色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