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强化管理 保护资源 保障发展

2019-02-14 09:25:16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市国土资源局过去一年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的职能职责,强化用地保障,力促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完善机制,综合施策,促进国土资源生态保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做好上级对我市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市耕地面积132.5万亩,划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70.95万亩,顺利通过上级对我市的耕地保护目标考核。认真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全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共3个项目,总建设规模1.02万亩,总投资1527万元。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投资预算已获阳江市批复,有关镇(街道)正把项目资料送相关部门进行招标核准。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项目中标单位已组织人员进场航拍,51个高标项目资料已基本收集完毕,正分批次将实地照片及复核报告上传至省建后监管系统。

全面推进垦造水田,兑现承诺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切实开展垦造水田工作。2017至2018年度阳江市政府下达我市垦造水田任务3858.43亩。我市根据上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征求群众意见、编制可研、立项招标和规划设计等。全市自行垦造水田项目19个全部开工,设计新增水田面积4212.18亩,所有项目施工验收后可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供地给省建工集团垦造水田任务,省下达我市2017至2018年垦造水田任务1982亩,安排在岗美、马水、河口镇实施垦造水田项目6个,建设规模2136亩,各项目已开工、进展顺利。

主动服务,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保障能力。认真抓好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指导各镇(街道)及项目单位按规划用地,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或出具项目用地意见,整合全市土地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认真做好用地报批。全力完成全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召开专家评审会,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并上报市政府审批。科学配置节约集约,提高土地利用水平,指导相关镇做好全市第一、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第一批复垦项目涉及双滘、马水、合水镇,规划面积500亩;第二批涉及双滘、马水、三甲、圭岗、春湾、石望镇,规划面积1700亩。拆旧区复垦地块已基本完成施工,已按相关程序申报验收。

严格执法监察,严厉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用地。加大动态在线巡查力度,做好日常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确保上线率超过60%。全市在线巡查上线率78.69%,巡查人员发现土地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制止,认真制作巡查记录,按照“预防为主,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原则,全面落实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度。形成合力,严查严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把卫片执法作为常态工作来抓,联合各镇(街道)和综合执法、公安、林业、水务等部门开展土地执法行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大力配合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依法管理国土资源秩序,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绝不手软,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矿、扰乱经济秩序行为。

夯实基础支撑,促进国土资源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转换,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全市转换工作已于去年8月底通过省级质检部门验收。按照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完成农村地籍调查验收。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前期准备,成立筹备小组和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需求书,制定了《阳春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审定印发。完成了全市数字阳春地理空间框架及一村一镇一地图建设项目验收和推广发布。数字阳春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充分运用计算机信息处理及网络通信等技术,依据国家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各类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体系,各类型图像数据整理入库,实现空间数据的高度统一、集成建库,为市政府及各部门提供统一全面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国土资源局:强化管理 保护资源 保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