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019-03-04 09:25:07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阳春农商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改革年”、“合规年”两大主题,按照“四稳四进一提升”经营方针,坚持“以监管评级论英雄”的引领战略,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防风险、促发展、谋改革”为主线,迎难而上,砥砺前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指标任务。至年底,各项存款余额153.4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77亿元,增幅7.55%;各项贷款余额87.35亿元,比年初增加12.57亿元,增幅16.81%;实现贷款利息收入5.24亿元。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效应对不良清收压降的艰巨任务、愈发趋严的监管评级压力、单一的创收结构等困难,不忘初心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实体经济,有效发挥支农金融主力军和地方金融主要力量的作用。及时制定年度存款任务指标并下达各单位,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抓住春节前后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了第一季度业务“开门红”劳动竞赛活动,保证了“开门红”目标顺利实现。加大客户营销维系力度,发挥“总对总”营销优势。深挖财政条线存款资源,加大对市政建设、新引资项目、征地项目等存款的跟踪拓展。重视做好企业跟踪服务,特别是对工业园新进园企业开展“一揽子”金融服务,加强行业性整体营销,做好上下游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引导企业资金回流。

加强对各单位的存款营销跟踪检查督导,通过现场调研督导和非现场数据监测等,密切关注大笔资金动态。坚持做好存款偏离度和流动性等业务指标的监测,确保符合监管规定。加大产品联动营销,为客户提升“一揽子”产品服务。将存款与贷款、鲜特汇收银台、移动缴费、网银、理财等产品联动,为客户定制打造资金支持、代收代付、资金理财等金融服务组合,通过产品组合增强客户的“粘性”,提高营销效果。加强产品、形象宣传推广,通过微信平台、多媒体电视和户外广告等形式加大对产品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大零售”转型成效初显,按照“小额、分散、本地”的发展原则,全面发力大零售业务转型,充分运用现存贷款品种和省联社正在推出的各种消费贷款品种做大消费信贷业务。

推出“精英贷”产品做大消费金融市场,进一步优化信贷产品结构;推出“宅居贷”做大“三农”贷款,有效填补非国有土地使用权上的住房财产权无法办理抵押贷款的空白,着力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

优化信贷结构及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成立贷款中心,专职办理楼盘按揭贷款,大大提升办贷效率,有效满足居民刚性购房及改善性购房需求。

与此同时,授予各支行办理公司类贷款的权限及增设总行营业部办理贷款的职能;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升审批质效,各级支行执行独立审批人制度,不再设立审批小组,减少贷款审批环节,全力清收压降不良贷款,充分发挥资产质量管控小组作用,对高风险授信实施主动管控,建立高风险客户约见机制,提前化解潜在不良;充分发挥资产保全组对不良贷款集中清收管理作用;综合运用贷款重组、债权转让、清息转贷、追加抵押物保全、贷款核销等多种措施相结合,借助淘宝网司法拍卖及现金清收等方式分类制定“一户一策”清收压降措施,大力化解不良贷款;坚持责任清收与岗位清收、经济处罚与奖励相结合,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风险化解指标考核,严格落实奖罚兑现,举全员之力清收压降不良贷款。

从严治贷,推进信贷乱象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信贷业务、信贷业务风险防范等培训班及违规违纪警示会,强化员工合规意识,提升风险把控能力;以建设“合规年”为契机,切实提高信贷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开展相关专项整治检查、现场勘查、抽查等方式查找风险点,及时堵塞存在漏洞,确保信贷资产安全;按照“强监管、严问责”的工作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信贷乱象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依照制度规定严格落实责任,对违规失职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加大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力度,深入推进金融扶贫服务,以地方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对象,加大对贫困户和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信贷需求,大力践行金融扶贫社会责任。

大力推广电子金融业务和中间业务。全面加强线上渠道推广工作,助推全省农合机构加速完成手机银行“千万计划”,使重点电子金融业务得到有效推广。  深入了解客户对便捷支付、收单业务的需求,充分利用鲜特汇收银台、二维码、支付网关等线上线下收单工具,拓展并绑定优质商户,抢占扫码收单零售市场。

抓好移动缴费拓展,将移动缴费作为吸引学校等优质客户资源的重要手段,有效增加移动缴费用户、商户及交易量。密切与保险公司合作,加强保险业务培训,客户服务维护等,助推保费不断增长。大力拓展贵金属新业务,通过在各网点布放展品、微信营销等多种方式,打开贵金属销售局面。

充分利用“智慧校园”业务与学校搭建常态化合作通道,打造以银行卡为载体的校园应用场景,形成校园用卡闭环,全面培育下一代潜在客群,打造“校园金融生态圈”。创新上线启用超级柜台,提升网点服务效率,同时推出移动柜台,为各单位户外营销提供有利工具。

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合规与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全员合规风险意识。

一是组织资金财务部、授信监管部等部门开展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压力测试,科学分析当前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平衡兼顾三者关系,深入挖掘存在不足和突出问题,及时补全不足和整改问题。

二是深入开展整治市场乱象,对上一年度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信用风险专项排查等检查进行整改评估排查,以实现边排查边整改边提升的良性循环;通过开展整治市场乱象自评估工作,进一步摸清自身业务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切实深化整治市场乱象;通过向阳江银监分局报送阶段性工作报告,总结前阶段整治市场乱象的成果,通过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强化规范经营。

三是全面推进“合规年”各项工作,开办“合规年”专项治理启动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参加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四是切实履行反洗钱工作义务,组织开展反洗钱专项宣传活动,同时开展各类反洗钱检查,进一步推进非自然客户身份识别。

五是加强声誉风险管理,抓好舆情管控,建立舆情监测渠道,指派专人定期对各网络平台的舆情动态进行监测,建立健全应对与引导机制,对发现的风险苗头及早进行遏制处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助推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