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二期 农田鼠害发生动态

2019-03-01 10:54:49 文章来源: 阳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

一、鼠害发生动态

根据省测报站今年第一期病虫情信息显示,近期农田害鼠捕获率普遍较高,捕获率为一般1.7%-11.5%,平均捕获率4.7%,以成年鼠和亚成年鼠为主,占比82.9%,雌鼠率为47.4%;黄毛鼠为我省的优势鼠种,占比89.5%。另外,板齿鼠、小家鼠、褐家鼠也有发生。鼠害发生较重的地区为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当前,我省农区害鼠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成年、亚成年鼠占比偏高、雌鼠率偏高。

近期,阳春市监测区老鼠平均捕获20191月为6.0%2月为5.97%,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监测捕获的老鼠亚成体和成体占比为69.23%,具有较高的繁殖能力。预计今年我市鼠害偏重发生,个别地方重发生。

二、防控措施

各镇要抓好春季鼠粮短缺的有利时机,做好春季农区统一灭鼠工作。在鼠害防控过程中,要落实“全方位、五统一”农区统一灭鼠技术,选用慢性抗凝血杀鼠剂,科学配制和投放毒饵。有条件的地方要推广小包装投饵技术、毒饵站灭鼠技术、以猫治鼠技术、围栏捕鼠技术和放鼠夹等物理灭鼠技术。同时,要杜绝毒鼠强等违禁鼠药销售和使用。

用药:亩用0.2%的敌鼠钠盐毒谷或杀鼠醚毒谷200-400, 0.01%溴敌隆小包装毒谷(25/袋),每亩250克。并采取低浓度、高饵量的饱和投饵方法进行诱灭害鼠,

投放方法:

(一)田基投放,每亩投放10-15点,每点投施毒谷20-30克。

    (二)毒饵站投放,购瓦筒毒饵站或用直径11cm塑料管切成40-50cm长自制毒饵站,每亩投放10站点。每站用药量10-20克。毒饵投放在鼠洞附近处,投饵重点地段主要有高田基、蔗地、杂草地、塘基等鼠类经常活动的地方,采用分批多次补充投放方式,投放后每5天注意检查一次取食情况,并进行补投,提高灭鼠效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二期 农田鼠害发生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