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4期 第二代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发生预报

2019-04-30 16:58:10 文章来源: 阳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

一、病虫发生情况

(一)稻飞虱

由于今年雨水偏多,有利于“两迁”害虫的迁入。根据我站近日在潭水、合水、春城、马水的调查, 428日,田间以白背飞虱低齡若虫为主,百丛若虫一般为1200-3600头,高的达4920头,田间还存在大量未孵卵粒。根据近期阵雨天气增多,成虫不断迁入,田间卵虫量不断增加,预计第二代稻飞虱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早插田重于迟插田。

(二)稻纵卷叶螟

428日查,田间亩幼虫一般18000-28000头,高的达52500头,主要以2龄虫为主。根据田间发生情况分析,第二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早插田重于迟插田。

(三)稻瘟病

根据田间调查,感病常规稻个别已发生叶瘟,病叶率达40%以上。

二、防治时间

到本预报发出时,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刚好是防治适期,请各镇在429-54日开展防治,尽量把防治时间靠前安排,防治越早防治效果越好。

三、防治措施

各镇应加强监测,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对“两迁”害虫全面防治。对发生叶瘟的田块兼治。防治叶瘟时隔7天后应继续施第二次药防治。

1、防治稻纵卷叶螟每亩可选用下列药剂之一:20%氯虫苯甲酰胺10毫升、10%四氯虫酰胺20克、10%阿维·氟酰胺30毫升、40%氯虫·噻虫嗪8克、40%毒死蜱100克、16000IU/毫克苏云金杆菌150克,兑水45公斤喷施。

2、防治稻飞虱每亩可选用下列药剂之一:50%吡呀酮10克、50%烯啶虫胺10克、30%烯啶·吡蚜酮20克,兑水45公斤喷施。

3、防治稻瘟病可选用春雷霉素、申嗪霉素等生物农药或三环唑、稻瘟灵、嘧菌酯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