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5期 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预报

2019-05-30 09:57:39 文章来源: 阳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

一、 第三代稻纵卷叶螟

根据我站在马水、岗美、合水等地调查,综合分析三个调查地点的第二代稻纵卷叶螟发育进度情况,根据其发育进度及有关气象、历史资料分析,预计第三代稻纵卷叶螟发生期如下:

成虫始盛期:5月21日-22日

成虫高峰期:5月23日-26日

卵孵始盛期:5月25日-27日

卵孵高峰期:5月28日-31日

预计今年第三代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主要依据是:(1)第二代中等发生,局部重发生,实际防治不平衡,田间残虫量大。据5月9-13日田间调查,第二代卷叶率一般5.57-20.2%,高的为39.9%;亩残虫一般为2662556250头,高的达105900头。(2)5月中下旬天气降雨明显,稻纵卷叶螟不断迁入。(3)灯诱虫量和田间蛾量比去年多,524日亩蛾量平均2203头,是去年的6倍,其中阳春春湾赶蛾点平均亩蛾量5811头。

二、第三代稻飞虱

预计第三代稻飞虱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第二代稻飞虱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但防治较彻底,调查田块一般百丛虫量600-2200头,未防治田块稻飞虱高的达15130头,但占比极低;近期受阵雨天气影响,利于稻飞虱迁入为害。根据灯诱监测数据显示,516-18日,5月21-24日出现迁入峰,后峰迁入虫源预计在5月30-6月3日出现孵化高峰。

三、纹枯病等

纹枯病预计偏重发生,近期纹枯病病丛率一般为30%-50%,病株率6-10%,高的为20%。由于近期降雨偏多,田间湿度大,特别是低洼积水田块,有利于该病的发生,建议结合第三代稻纵卷叶螟全面防治。

稻瘟病在个别品种发生,发生较为分散,在今年当前降雨偏多天气情况下,预计发生情况比往年重,各地应加强调查,对大面积连片种植常规稻的地方加强指导,做好预防措施。发现发病田块应及时防治2次以上。

四、防治措施

1、以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为主,兼治稻瘟病等。

2、第三代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防治适期在5月30日 -6月2日。早插田结合破口期施药,早破口早施药。

3、防治药剂:

1)防治稻纵卷叶螟每亩可选用下列药剂之一:20%氯虫苯甲酰胺10毫升、10%四氯虫酰胺2040%氯虫·噻虫嗪8克、60g/L乙基多杀菌素20-30毫升,40%毒死蜱100克、16000IU/毫克苏云金杆菌150克,兑水60公斤喷施。

2)防治稻飞虱每亩可选用下列药剂之一:50%吡呀酮10克、50%烯啶虫胺10克、30%烯啶·吡蚜酮20克,兑水60公斤喷施。

3)纹枯病:苯甲.丙环唑或嘧菌脂或井冈霉素

(4)稻瘟病:三环唑或嘧菌脂或春雷霉素。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5期 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