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水镇:冯帮邢调研石崇村稻草生料栽培秀珍菇试验基地

2021-12-23 11:40:09 文章来源: 马水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2021年12月21日,阳春市政府冯帮邢副市长一行来到马水镇石崇村委会,参观石崇村稻草生料栽培秀珍菇试验基地,现场调研秀珍菇种植情况。冯帮邢副市长充分肯定马水镇应用稻草生料栽培秀珍菇的创新做法,并要求马水镇农技人员进一步总结经验、规范流程,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逐步推广种植,推进降低秀珍菇栽培成本,提高品质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稻草变废为宝,以秀珍菇种植促进农户增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农业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已编辑图片

  阳江市驻马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李楚文表示,2021年7月以来,工作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努力查找符合乡村振兴需要的农业产业,积极拓展“一村一品”优势项目,结合当前农村环境治理和稻秆不能野外焚烧的实际,创新思路,协调镇农办技术人员,在石崇村委会旧办公楼开展了利用稻秆(稻草)生料栽培秀珍菇的试验,获得初步成功,掌握了生料栽培技术和操作规程,下阶段将继续总结经验,加强农户培训和引导,逐步推广种植。

已编辑图片

  据马水镇农技专业人员黄仁俊介绍,与阳江市其他镇栽培秀珍菇的方式不同,马水镇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前期投入少,产品成本优势明显。稻草来源丰富,稻草不需要粉碎,完全采用生料,不用蒸炉消毒和装包,省时省力,节能环保。以稻草为基质栽培出来的秀珍菇,更加鲜甜美味纯正,能有效吸引消费者。按现在市场价每市斤7元算,每市斤稻草能生产秀珍菇0.6市斤,在搞好销售和深加工环节基础上,加大推广力度大有可为,能有效促进农户增收。二是栽培过程更加简单便利。既可规模集中种植也可农户分散种植,秋收后收集稻草,在冬春季节利用气温普遍不高的便利进行生料栽培秀珍菇,除了控制湿度外,温度和氧气调控难度不大。三是把原本农村难以处理、被农户视为“鸡肋”的稻草变废为宝。通过发展稻草栽培秀珍菇,残料将作为有饲料或农家肥料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生物方式处理稻草环保节能。

已编辑图片

  马水镇委书记邝海对村委会组织开展农业技术试验推进乡村振兴十分重视,对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提出的应用稻草生料栽培秀珍菇的创新做法在资金和人力资源等给予大力支持,并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试验,大胆试验,勇于实践,为马水镇大面积推广积累经验,树立模范,以“小蘑菇”撑起农户“致富伞”,努力探索解决马水镇稻草环保方式处置的难题,为马水镇农村环境治理贡献力量,共同推动马水镇乡村振兴。

已编辑图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