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建设

2022-02-05 19:22:46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我市在过去一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夯实“三农”工作基础,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力促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主要农作物生产形势向好。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41.99万亩,比去年增长0.31%。优势特色农业基地不断扩大。全市水果面积32.42万亩,总产27.32万吨,比上年增长7.8%。南药面积14.71万亩,其中春砂仁7.7万亩。渔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全市渔业总产量23604吨,同比增长0.5%。人工孵化鱼苗共3650多亿尾,同比增长2.2%。

  农业机械化发展得到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3.6万千瓦,其中大中型拖拉机465台,615台收稻机收率99%,水稻耕种收获综合水平为77.5%,农作物耕种收获综合水平为54.5%。粮食生产的耕整、排灌、收割、脱粒、农资运输、加工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全年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机具704台,受益农户694户,补贴资金达到122.585万元。

  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春砂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投入资金17128.65万元,其中已使用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占比100%。蚕桑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全部开工,已投入资金435万元,占计划投入资金的20%,4个项目已完成,完工率36%。全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2019年19个项目完成镇级验收;2020年项目19个,累计使用财政资金706万元,占计划的81%;2021年20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农田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2019年合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2020年潭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并通过了县级初验和进行了阳江市级验收。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10个已全部进场开工。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个面积2.6万亩已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的审核。完成2020年度7个垦造水田项目后期养护培肥工作5个省级项目。

  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全市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投保面积共67.47万亩,其中早稻32.27万亩、晚稻35.2万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户数为20.66万户,实现了水稻种植、农村住房保险参保的全覆盖。积极推广岭南水果种植保险,推广政策性香蕉种植保险面积2672.97亩,比上一年增加1954.65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的51个省定贫困村842条自然村已达到整治标准,创建干净整洁村的253个行政村3847条自然村已建设村1120条,其中已完工758条、在建362条。纳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马兰片区的5个行政村92条自然村已全部完成建设,其中5条核心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10条示范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77条面上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冬季战役、百日攻坚”大会战效果显著,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所有村庄都有配备保洁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氛围日益浓厚,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全面推进风貌提升建设。4781条自然村共建成4.9万个“四小园”。投资900万元建成了八甲镇黄坡村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片,完成了109户农房外立面改造。升级打造春北山水画廊风貌带,在投入5000万元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计划打造全长18.8公里的春北山水画廊风貌带,目前升级打造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建设风貌提升示范村,规划马水镇中岗村、合水镇高河村、河朗镇中和村、潭水镇翔南村为阳江市风貌提升示范村,目前高河村、翔南村已动工,中岗村、中和村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施达庆  蓝威龙)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大力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