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春砂仁产业发展

2022-09-07 18:50:31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9月3日上午,参加第四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推进会的相关人员开展了现场考察调研。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彬,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等参会的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领域专家学者,广东省各地中药材种植经营专业户代表,我市副市长曾庆婵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首先到蟠龙刘屋咀春砂仁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了春砂仁情况。基地面积350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发展春砂仁产业,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150多户农户种植春砂仁1700多亩并做好金花坑春砂仁生产、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科研等,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去年基地春砂仁鲜果产量7500多公斤、产值400多万元。

  大家随后到恒丰春砂仁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春砂仁加工车间,进一步了解产品制作工艺、销售等方面情况。该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有社员588人,现种植有春砂仁共5300多亩,带动农户大力发展春砂仁种植,引进科学的种植技术,形成春砂仁规模化生产,销售产品总额达到1590万元。

  在全国首个聚焦砂仁为主题的微型博物馆——金花坑春砂仁博物馆,大家参观了该馆历史文化、产品标本、产品成品、媒体宣传、产品体验5大展示区,详细了解馆藏的阳春砂仁、云南砂仁、海南砂仁、广西砂仁等世界 12个砂仁品种及馆内陈列的种植基地沙盘、春砂仁盆栽标本等,听取了《本草纲目》、《广东中药志》、《阳春县志》等关于春砂仁传统历史文化的介绍。

  通过这次考察调研,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对春砂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对挖掘春砂仁背后的历史文化、探讨岭南中药材规模化发展前景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认为这次调研为进一步推进广东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创新发展,加强各地域性特色中药材文化交流,掌握南药发展现状及了解其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还就强化春砂仁种植和区域总体规划布局、原产地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种植加工技术含量及监管水平、加大资金政策扶持、扩大品牌影响力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林桃  李宗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力促春砂仁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