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阳春:水晶鲷鱼助力乡村振兴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3-09-21 09:28:52 文章来源: 阳春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近年来,八甲镇坚持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利用该镇山清水秀、地理位置优越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引进一种含硒量较高的水产——水晶鲷鱼,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水晶鲷鱼养殖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图片

  
  

      秋风起鱼儿肥”,八甲镇大松坑农业专业合作社迎来了水晶鲷鱼的出产旺季。在养殖基地里,一群小水晶鲷鱼在水里畅游。水晶鲷鱼,浑身呈粉红色,鱼体通透,肌肉纹理健硕,鱼皮富含胶原蛋白,鱼肉含硒量高,肉质紧实鲜嫩,全身只有一根脊骨,骨刺较少,是发展水产养殖的优质品种。

图片

图片

  

      2018年,当地村民伍美洁回到八甲镇接手经营父亲的水库。水库原来一直养殖罗非鱼,由于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伍美洁多次到珠三角地区考察,在广州水产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优质鱼种的养殖技术和水产品的制作方法,水晶鲷鱼开始进入了她产业发展视线。

图片

  
  

      2020年8月,伍美洁成立了大松坑农业专业合作社水晶鲷鱼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养殖生产加工一体化的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向社员提供鱼苗、饲料、技术指导、收购等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兴村。

图片

  
  

图片

【采访】阳春市大松坑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伍美洁:

合作社免费提供鱼苗给农户养殖然后回收,带动了30多户农户养殖、20多户贫困户就业。如今养殖基地的规模达到700多亩,年产量约200万斤。

图片

图片

  
  

在八甲镇政府和助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伍美洁的水晶鲷鱼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水晶鲷鱼干、腌制鱼、水晶鲷鱼丸等系列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广和线上线下成交,畅销珠三角及省外的南京、上海等地,深受群众喜爱,水晶鲷鱼成为了阳春当地名优特农产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