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阳春白鹅唱响乡村振兴“致富歌”

2023-09-22 09:23:44 文章来源: 阳春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阳春市岗美镇养鹅大户吕世崧、吕云父子俩创办的晖腾鹅养殖场,生产的阳春白鹅父母代种鹅和商品代鹅苗长期供应全省及广西、海南等地,鹅苗质优供不应求,并带动全镇形成了80多家上规模的阳春白鹅专业养殖户的专业化养殖。一只只阳春白鹅唱响乡村振兴“致富歌”。


  图片

                图片图片


     早上八点,吕世崧打开鹅栏,一只只体型肥美,通身雪白的大白鹅张开翅膀蜂拥而出,威风凛凛的样子颇像京剧中的“净角”出场。


  图片



  

图片

      据阳春市晖腾鹅养殖场负责人吕云介绍,鹅场养殖模式环保,用水池养殖白鹅,每天换水时,将废水排在排污池里,排出的污水用来淋牧草,实现了循环利用。

  图片

  图片图片

      养殖场饲养阳春白鹅种鹅12000羽,以销售鹅苗为主。在养殖场孵化车间,孵化机里的鹅蛋正享受着37.8度的温暖,最新一批鹅苗即将破壳而出。目前养殖场每月可孵化出九批阳春白鹅鹅苗,每一批次可孵化出鹅苗5000羽,年孵化鹅苗25至26万羽,年产值1000万元。



  图片


图片

【采访】阳春市晖腾鹅养殖场负责人 吕云:

      我们鹅场是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旗下有200-300户养殖户,基本以养殖阳春白鹅种鹅为主,我们阳春白鹅在海南和本地的欢迎率还是很高的,目前养殖户养殖阳春白鹅基本都是盈利的,没有亏损的情况,大家对养殖阳春白鹅的细心还是很高的。



  图片

图片

     以晖腾鹅养殖场为龙头,岗美镇现有80多家上规模的阳春白鹅专业养殖户,年出栏肉鹅50多万羽,外销鹅苗200多万羽,年产值达1.4亿元。岗美镇那漠村的白鹅也被获评为2021年广东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图片

  

图片

【采访】岗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邹汉:

     今年六月份阳春白鹅通过了国家禽畜遗传资源鉴定新品种,今后镇委镇政府会加大扶持力度,制定阳春白鹅地方标准,申报地理标志等,为阳春白鹅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阳春市深入挖掘阳春白鹅及其特色种质资源,加快种业基地建设,推动阳春白鹅产业发展,全市年存栏种鹅18万多羽,孵化鹅苗360多万羽,养殖肉鹅80多万羽,外销鹅苗280多万羽,年产值突破2亿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丰收季】阳春白鹅唱响乡村振兴“致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