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促和美】我市举行第二届瑶族盘王节暨丰收节活动

2023-11-15 21:29:25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1 DSC_7109.jpg

  ◆11月12日上午,我市在永宁镇横垌瑶族村举行第二届瑶族盘王节暨丰收节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展示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的阳春风采和成果,挖掘、保护和传承全市瑶族传统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提升民族文化水平,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阳江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王兵,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阳江市副市长柯燕,阳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阳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怡,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秀坤、市政协主席翁文星等市领导,阳江市教育局局长利社会,阳江市卫健局局长关华勋及广州市、阳江市、阳春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见图)。

  开幕式有机融合文艺演出和农文旅推介,通过长鼓之魂、军民之情、文化之美、振兴之歌、盛世之兴五个篇章的主题民族文艺演出,为宾朋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沉浸式推介阳春瑶族风俗文化,重点展示阳春秀丽山水和农文旅融合的山水田园画卷。

  永宁镇横垌瑶族村素有“粤西第一瑶寨”之美誉。本次活动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组织开展盘王巡游仪式、长桌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体验、竹竿舞挑战赛、山歌对唱、篝火晚会等瑶族民俗活动,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粤西地区瑶族传统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提升民族文化水平,促进民族团结和各项事业建设,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瑶族盘王节是流行于桂、湘、粤、贵、赣等省(区)瑶族人民居住地的传统节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盘王节又叫还盘王愿,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古朴庄重的公祭盘王大典仪式上,瑶族男女老少都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怀着美好的期盼,用吟唱、祭酒、歌舞、上香等形式来祭祀盘王先祖,庆祝丰收的喜悦,追念先祖功德,弘扬和传承先祖奋斗精神,祈求先祖福佑。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瑶族农特产品展销,深入了解阳春农产品特色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情况。  (图/文  钟迪扉  刘炳彬)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