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甲切粉

2019-02-15 10:48:49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三甲镇已有300多年的切粉制作历史,原来主要以手工生产,以米味香浓、滑爽可口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1987年三甲镇政府投资引进设备,实行机械化生产,研制生产出的银丝粉、山水河粉、髻仔粉、切粉等系列产品的品质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提高,在国内占有一定的市场,并远销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平均年出口量500吨左右。


三甲切粉原是三甲镇新楼村各户人家选用上等白沾米的辅制品。做工精细,她还没爽口,食用方便,作为送礼佳品,颇为人们喜爱。由于其成品在三甲圩长期出售,故称三甲切粉。

三甲切粉,久负盛名,旧志在“切粉”条中,称“三甲圩制者为好”。民国年间,阳春青年刘传章在广州读书,经常听到肩挑小贩走街串巷喊着“三甲粉”的叫卖声。那时候,偏僻的阳春县,广州人感到陌生,而“三甲”这个名字倒很熟悉,因为“切粉”优质,使它成为一个地方的名片。

解放前,三甲新楼村的人大多不种田,家家户户以做切粉为生。每个三甲圩日,切粉销售量可达三、四千斤。成品大都由帆船运至阳江,然后分销各地。逢年过节,各地商人,纷至沓来,到村到户订购,销量大增。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新楼村成为三甲的一个首富村。

抗日战争前,三甲切粉行业最兴旺。当时福记、益记、义兴隆、德昌号等名牌产品,远销省、港、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三甲切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