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山水养眼,春砂仁养胃

2020-12-11 11:20:39 文章来源: 方志广东
字体: 【    】

  风景秀丽的阳春,群山环抱、气候温和。丰富的光照,充沛的雨水,肥沃的土壤,独特的地形孕育了一份大自然的珍宝——春砂仁。因阳春出产的砂仁药效之最,故命名为“春砂仁”。春砂仁,姜科豆蔻属植物,四大南药之首。其性温味辛,能行气和胃、温脾补肾、补肺安胎等,主治腹痛胃胀、呕吐泄泻、脾胃虚寒等症,又有理气安胎的作用,是养胃珍宝。

春砂仁干果

  春砂仁干果(阳春市砂仁协会供图)


成熟的春砂仁

  成熟的春砂仁(春城街道办供图)


春砂仁整苗

  春砂仁整苗(阳春市地方史志办供图)


  春砂仁闻名全国、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多年。唐代甄权著《药性本草》、宋朝《开宝本草》、元朝《药物出产辩》、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国药学大辞典》均有记载。其中阳春蟠龙金花坑以其优越的自然环境被誉为砂仁世界级黄金产地。元朝《药物出产辩》中便讲到“砂仁产广东阳春为最,以蟠龙山为第一”。1985年,春砂仁在北京被评为全国优质药材;2004年,阳春市被国家授予“中国春砂仁之乡”;2005年,春砂仁被批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金花坑

  金花坑(阳春市砂仁协会供图)


  春砂仁属国家公布的药食同源食品。将春砂仁融入日常膳食中,造就了阳春人独特的药膳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阳春人民。春砂仁蒸排骨、春砂仁蒸鱼、砂仁根炖鸡等都是阳春人餐桌上常见的春砂仁菜肴。正是:

  阳春砂仁数金花,益气和胃味不差。

  药膳两用皆相宜,四海驰名传万家。

春砂仁蒸排骨

  春砂仁蒸排骨(陆日辉摄)


  除此之外,春砂仁还带动了阳春的产业发展。除蟠龙金花坑,春湾、松柏、永宁、双滘等镇也出现规模种植春砂仁,同时延长产业链,生产春砂仁酒、春砂仁蜜等产品,提高经济收入,促进脱贫致富,继而让这座粤西小城愈发生机勃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山水养眼,春砂仁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