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霄塘黄片糖

2021-09-28 16:00:03 文章来源: 方志广东
字体: 【    】

  南河白霄塘又称为百岁塘,姓陈,因长寿人多而得名。白霄塘包括三条自然村:上寨、中寨、那边寨。村中的耕地土质多为河流冲积土,有机质丰富,地块大片平整,适宜种植甘蔗,种出的甘蔗含糖份高,制出的黄片糖质量特别好,久而久之成了当地的著名特产,深受群众欢迎。

  白霄塘人不但家家户户种甘蔗,而且寨寨开塘寮榨糖, 在未有榨糖机械设备的年代,全部通过手工操作。一间糖寮雇请工作人员12-13人,老板兼理财1人,制糖师傅1人,秤蔗(师爷)1人,斩蔗工人5人,放蔗2人,火工2人。

  开始榨糖时,搭一大棚约有数百平方米,有榨糖的石碾机房和制糖间;石碾装置是把一个石墩固定在地面作下盆,面上并列两块石车辘,车辘圆周排列18个齿轮(车花),车辘之间装有木皮铁心三角口的“剑门”,车辘上面盖有木制上盆,上盆面上装着约6米长的车辕,相接在上盆的车辕头部,配有车合和吊冲,车辕尾端安装双(或单)牛轭,用牛力盘旋牵动车辘,一般用两头耕牛同时拉动车锁作动力。碾蔗时,把一条条甘蔗插入剑门,进入石机,让车辘反复榨三次(称为三麸) ,榨干蔗汁,通过铺在地下的竹管流到制糖间。

  制糖间设置有蔗水缸、糖盆、糖铺和糖灶,灶上装着品字形大、中、小铡(即水锅、前锅、熟锅) 。制糖时,先将蔗汁舀上水锅,下些白石灰粉搅匀煮滚去泡;过到前锅煮去水份,再过熟锅煮熟(通过口试测定),即舀上糖盆搅拌到翻砂时,马上倒进糖铺烫平,待冻后结块,用铁针划成长形方块,便做成了黄糖片。黄糖片色泽越黄越好,如果色泽暗淡呈黑色,则被称为牛屎糖,会降低卖价。

  白霄塘的黄片糖片片金黄,色泽鲜亮,味道特别清甜,人见人爱,人吃人钟意,引得县内外的客商都主动前来白霄塘购买黄片糖,使白霄塘的黄片糖一度成了阳春的名牌片糖。

  (陈世金 欧亚)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白霄塘黄片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