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榜眼李惟扬

2017-12-26 09:52:03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李惟场(1683-1756)字修光,号崧台,今岗美人。他年轻时出落得气度不凡。春夏两季坚持以读书为重,秋冬时节到野外练习武术和射猎,文武兼学并学有所成。康熙五十年参加省乡试,武科考取第一名,录取为解元;五十一年在京都参加会试得九十一名,登武科进士;殿试为一甲第二名,点为武榜眼,后被皇帝安排为殿侍卫,担任狼山游击。在京城任职期间,由于他惕励勤劳,多次受到皇帝嘉奖。

雍正初年,李惟扬提升为参将,不久,又升为浙闽督标中军束副将,再升调福建延平城守副将。乾隆初年,改任福建澎湖水师副将,多次迁任广东左、右翼总兵官。

李惟扬膂力过人,智慧超群。民间相传他七用智慧能挽空弓把天空中的鸟惊坠地;嘴含铁丸可使飞鸟中弹;可把一百来斤重的关刀,放在水上永浮不沉。由于有这样的奇异的传说,加上他人品端正,李惟扬每到一个地方,奸宄潜息,刀枪入库,地方上一片升平气象,官民都很尊重他。

李惟扬身历三进皇帝,都受到三朝皇帝的宠爱,史称“惟在于朝,眷遇优隆,足见其为人”。

乾隆十五年(1750),李惟扬告老还乡,回到老家岗美,从此息影江天,专事吟咏,著作有《嵩台集》存世。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武榜眼李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