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秀先、姜山与崆峒岩

2017-12-26 09:53:11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崆峒岩位于阳春春城西南一处平展的田畴之中。岩洞分前后两洞,又有上下两层;前后两洞可通,上下层能行人。岩门题名“四崆峒山”,因此岩灵异,故排行于全国著名道山汝州、临洮、安定崆峒山之后。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持单位。

史载:崆峒岩开辟于唐代武德年间,明朝嘉靖年间列为名胜,万历已建禅寺。清代,因岩洞有一巨石横梗其中,前后不通,故现在的后门为其前门。乾隆二十一年(1756)阳春县令姜山岩洞前后不通,有碍游人观瞻,于是,发动人力搬迁洞中一块塞道的巨石,以图贯通前后洞府。但是,几次搬动,几次都宣宣告失败。一个晚上,姜山悲心独运,想起平日看过的佛教经咒,知佛菩萨大慈大悲,有求必应,于是只身来到崆峒岩。沐浴更衣后,在巨石旁焚香燃烛,虔诚诵念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祈求菩萨为他排忧解难。

姜山忘我念咒,不期然,巨石于天亮前在一阵狂风中呼啦啦滚落到现在的岩门外的一口池塘中。之后,姜山把洞门稍加修葺,随势布景。乾隆二十三年(1758)五月,朝廷誎官曹秀先闻阳春崆峒山灵异,拨冗莅临,以见虚实。曹秀先见崆峒岩所处田园献绿,怪石耸奇,岩内有洞,迤逦幽邃,中有飞泉飘洒,长桥横空,天柱高擎,于是,信笔挥洒“岩亭”两字;又见门外一巨石,跃如转徙,不碍门径,觉以为异,遂以调侃的笔调,成诗一首,名为《慧石铭》:

畴其汝喝,孰为汝鞭。灵岩不闷,良会也天。

当门当道,于汝是諐。一跃三百,竖立回渊。

万口惊异,良地获迁。铭之遇我,慧石其传。

曹秀先一诗写成,言犹未尽。时值仲夏,崆峒岩前,只见见荔红映日,蝉声在树;雨后的桄榔果实,丰盈可爱。作为主人的姜山呢,为古岩洞的畅通,犹效仙人点石成洞之法,感动神灵;而素以古人同悲欢的自己,到了这人杰地灵之地方,可以快慰了。诗情又涌上心头。

旅人当仲夏,胜地及阳春。雨邑桄榔熟,晴熏荔子新。崆峒摩石老,单父听琴真。循吏余怀古,今兹一慰神。

曹秀先在阳春崆峒岩之后返回朝廷。十五年后,他被乾隆皇帝迁任为礼部尚书。再过八年,被赠太傅,名重当时。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曹秀先、姜山与崆峒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