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贲将军梁镇南与“古铜陵”牌坊

2017-12-26 09:55:42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位于石望镇东北方交明村,有一座明代建筑“古铜陵”牌坊。牌坊为方石与灰砂夯土结构。牌坊之拱门为方石叠砌,两边翼墙为灰砂夯墙。高3.4米,宽6.9米,厚0.85米。相传,古铜陵牌坊的建造是当地人梁镇南斥资于明代嘉靖年间所建。

梁镇南是石望交岗村人。明嘉靖6年(1527),梁镇南跟随朝廷重臣、心学家王守仁参加攻打广西大藤峡战役。《辞海》称广西明代大藤峡是瑶、壮等起义。洪武十九年(1386)至嘉靖6年(1527),一连两百多年,起义军攻城掠地,控制大藤峡,至使桂平至宣武的黔江水路几十年无法通行,导致朝廷政令长期受阻,成为朝廷的一块心头石。

又据相关文字记载,明军累次征战大藤峡起义,朝廷都出动几万明军,但屡战屡败,将领也屡易其人。最后,于嘉靖6年,朝廷派心学家王守仁领衔,率6000余人,通过疏解地方的势力与官府的矛盾,一举斩断江上的大藤,剿灭全部叛逆。梁镇南在此役战斗中,作战英勇而又足智多谋,为战斗的胜利起得了积极作用。叙功时,被朝廷封他为“殿前顶戴二品虎贲将军”,之后又在其家乡建镇南将军府一座(今还在),以资奖赏。

梁镇南告还乡后,看见家乡的平地村隋朝开皇10年(590)铜陵县的城墙遗址日益湮没。为了使家乡世代的子孙不忘自己的家乡是铜陵县的所在地这份殊荣,独自斥资,在“铜陵古洞”入口处建造“古铜陵”牌坊一座,以昭告来者。

该建筑,1992年由阳春县府拨款对其进行加固修葺,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虎贲将军梁镇南与“古铜陵”牌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