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仙刘三姐在春湾

2017-12-26 09:56:24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电影《刘三姐》问世后,世人都被她的歌声所吸引,优美的旋律,现在仍然在人们的心中回荡。电影《刘三姐》热放之后,她的籍贯所在地又掀起阵阵热浪,尤其是广西、广东等地各抒己见,目的把她占为己有。真是两广争夺刘三姐,三头六臂难分身

 

民俗学巨匠,有中国民俗学之父之称的粤藉北师大教授钟敬文,也曾对刘三姐有过专门的研究。他曾写过《广西的刘三妹》,说“刘三姐是广西歌墟的女儿。中山大学教授、著名民俗学专家叶春生写过《广东刘三姐》,说刘三姐是广东的。

 

在阳春,民国版《阳春县志》载:在恩良都铜石岩东之半峰,相传为李唐时刘三仙女祖父墓,今尚在,春夏不生草。又说,该墓盗不得,盗者雷电立至

 

在春湾镇东的石山上,有一岩,叫通真岩,为隋代大业年间铜石寺的后身,因为宋真宋皇帝名赐通真而成为通真岩。上有歌台暖响仙踪刘仙三姐歌台以及宋代许多名人的题刻,内容都与刘三姐有直接的关系。

 

春湾镇传说刘三姐是春湾人。相传,一个化装成其貌不扬的国师寻龙追穴来到春湾,在铜石山周围盘桓多日不忍离去。附近村寨姓刘的一个男人心地善良,多次以粗茶淡饭接济这位国师。国师感动刘姓男人,为表心意,说有一佳穴可赠,问取十代状元还是万代香烟。刘感世态无常,只取万代香烟。于是,就把父亲的遗骨葬在铜石寺侧边一个喝金交椅的地方。葬后一年的二月十五日,刘家生下一个女儿,因为排名第三,这就是后来名满天下的刘三姐。

 

刘家一家几口,生活极端困难,为了不至于饿死,把年幼的三姐卖给在春湾做买卖的广西人。三姐在广西长大后,经人说明她的身份:父母在广东阳春的缘故。于是,她从广西,经封开一路传歌来到阳春春湾与生身父母相聚。

 

刘三姐回到老家,殷勤帮助父母、兄妹做活,工作之余或在工作中都亮开歌喉。嘹亮动听的歌声吸引四邻乡亲。后来,她干脆到铜石岩一块天然的石板上,边干活边唱歌,山下的人也越来越多对唱,来者远近不一,贫富杂处。不久,歌仙刘三姐就驰名远近。

 

一日,有一个广西的男青年,说是家住郎宁的,叫张伟望,慕名而来,与刘三姐对歌竞唱,一连七天七夜。最后一个夜晚,天上星明月朗,清风徐来,刘三姐在与张伟望对歌时,一个硕大的白鹤从天而降。此时,刘三姐把张伟望扶上鹤背,自己尾其后,白鹤在刘三姐的歌声中徐徐起飞,扶摇直上天空。

 

刘三姐升仙的故事世代流传。在宋代,地方官员把刘三姐羽化升天的故事上奏皇帝。宋帝真宗特赐父皇太宗御书通真岩。之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即刘三姐的诞辰,都举行醮会,期间抬着刘三姐的雕像巡游春湾附近的村寨,祈望刘三姐在冥冥中不忘故里乡亲,保佑乡亲年年好景,事事吉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歌仙刘三姐在春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