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巾帼第一人——在阳春四十年的冼夫人

2017-12-26 09:57:32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阳春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它是梁朝高凉太守冯宝和其妻冼夫人领导兴建的,施工的时间是在梁承圣元年至承圣四年(公元552~555年)之间。阳春城建好以后,年方五十岁的冯宝太守就在陈永定二年(公元557年)在阳春郡城去世。高凉郡失去了强有力的领导人,又处在陈朝开国之初,数州扰乱。在危难关头,冯宝的贤妻冼夫人显示了英雄本色,立即派各峒峒主拥戴九岁的儿子冯仆北上京城,在丹阳(今南京市)朝见了陈武帝霸先。陈武帝嘉勉冯宝,因为冼夫人智取高州巩固后方,全力支援陈军北上建康勤王开国,立下大功,因此封冯仆为阳春郡太守。护国候选夫人辅导儿子冯仆执掌阳春郡政,时间达十三年,把阳春建设成支援广州、安定岭南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基地。


冯宝和冼夫人是梁大同元年(公元535年在西巩县罗水河畔(今潭水镇)结婚的,夫妻曾在潭水一带屯兵垦田,广积粮饷,土著人因汉族太守和俚族首领对成一对凤凰,因此潭水古名为凤凰堡,风来石山群当中有一座旗鼓岭,相传就是冼夫人在大哥南梁州刺史冼挺在此处大会部众,把代表高凉俚人部落大权的旗鼓交给冯宝、冼夫人夫妇执掌的地方。近年在马水蟹地出土的面径118厘米的大铜鼓及黄塘根等地出土的4个面径70厘米的小铜鼓,应当是冼夫人及其部将曾执掌过的指挥部众的重器。


冼夫人在凤凰堡住了约十年,就迁到漠阳江东部轮水河畔(古城村)建立高凉郡新城,领导高凉郡(今岗尾镇和阳东县地)和阳春郡、永宁郡、电白郡等大片地方。大宝元年(公元550年),侯景大乱建康京城,高州城(在今阳江市旧城)会见李迁仕,却由冼夫人率领一群“民洭”到高州木栅营寨进贡礼物,进入栅门发起突然袭击,李迁仕逃出高州跑到江西赣石(今赣州)投奔他的部下大将杜平虏。冼夫人率领高凉兵追击李迁仕至赣石,会合都督陈霸先大军,歼灭了叛乱头目李迁仕、杜平虏。陈都督领精兵三万人北上建康城平定侯景之乱,建立陈国。冼夫人领老弱余兵回来巩固高州后方。因此,陈霸先即皇帝位就封冯宝为护国侯,封其九岁儿子冯仆为阳春郡太守。阳春郡建制相当于今日地级市,下属有阳春、西城、罗水、流南、甘泉、龙潭、富林等县。


冯宝和冼夫人看重阳春矿产丰富,水土肥美,北近西江、广州、是在岭南广阔舞台建功立业的良好政治、经济、军事基地。阳春在梁普通四年(公元523年)已经分高凉郡地设立阳春郡并置阳春县,但是只在首领的村庄办公事,未有城池。冯宝和冼夫人及其长史张融沿漠阳江东勘踏,看到晾伞岗后群山如青龙蟠踞,晾伞岗前山坡平缓,江边有一座山岗名叫卧虎岗,有一山溪从晾伞岗南侧流入漠阳江,可通小船,此处真是龙蟠虎踞的创业之地。经过几年经营,建筑好了阳春郡城,不料夫君冯宝却积劳成疾去世了。冼夫人在夫丧子幼艰危之际,她坚强无比,一边辅助儿子冯仆安定阳春内部局面,一边稳定相邻州郡县形势。她发挥阳春的有利自然条件优势,废除氏族公社和奴隶制度,分土地到户垦种,发展农业生产。她在石菉山开矿炼铜,在春城铁坑山开矿炼铁,打造铜铁兵器、农具,使阳春军队武器精良,农民农具精利,至今春城铁矿(东兴住宅区)南边还留存“打铁寨”名称,石菉蟹地村还留下当年挖矿的龙洞和大量炼铜炉渣。工业、农业生产发展了,他和儿子冯仆倡导,在高流河烽火台之南开办每年五月初四和七月十四成墟的野地集市,名叫“高僚墟”(意为高凉俚僚人的墟)。这个墟是高凉各州县的物资交流大集,新兴、罗定、阳江、电白、茂名各地的俚僚人都来趁集,最受各地需要的是阳春出产的铜、铁、竹、木、藤制造的农具、家具。各县也带著名土特产到来之交易,如茂名的土布、阳江的海产等。高僚墟成为千年流传岭南独特的民俗风情,至今称为高流墟兴旺不衰。


冼夫人在阳春郡城北9公里的茶河与高流河之间平坦之地,建筑六平方公里厚达40公厘夯土层的阳春郡兵马校场地。每年冬闲,集中俚人壮丁练武,整编队伍,因此后人又称为“古丁坡”。 校场地常年有阳春郡常备兵驻扎,现在仍为冼姓村庄。阳春郡兵被训练成一支装备精良英勇顽强的劲旅,成为西江以南六州部队的中坚。六州主帅是高凉大首领冼夫人,长史(参谋长)张融是北方南来的儒士,中军主簿陈三官(陈抒)是电白人,四名大将甘、盘、廖、祝是各地峒主首领。国家有重大动乱,六州首领都听从冼夫人的号令,安定岭南地方,保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陈太建元年(公元569年),陈宣帝陈项初登位,各地军阀乘新君掌权未稳而制造动乱。广州刺史、轻车将军都督十州军事欧阳纥,割据岭南,朝廷下诏调他上京担任左卫将军,他拒绝朝命,拥兵和中央部队开战。他召阳春太守冯仆到高要议事,扣押起来,迫他写信给母亲冼夫人起兵追随他反叛陈朝。冼夫人对持信的使者大义凛然地说:“我家忠贞为国已历两代,我不能为你的安危而有负于国家。”遂下令起兵拒境,传檄各州郡汇兵迎接朝廷的车骑将军章昭达大军。冼夫人于太建二年三月在阳春校场地誓师出境,领兵进入广州,在监中放出阳春太守冯仆,指挥部队北进到浛洸(今清远市地),汇合章昭达大军,八月取得大捷,生擒欧阳纥送京城处理。陈朝奖赏冼夫人坚持保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功,诰封冼夫人为平越中郎将(相当军区司令)、石龙郡太夫人,进封其子冯仆为信都侯,石龙郡太守。赏给冼夫人驷马安车、八音鼓吹,仪仗队,与州刺史一样。


冼夫人和冯仆班师回到阳春校场地,于冬至前后七天在高流河南岸举行庆祝平叛胜利和追悼阵亡将士民众的大会,展出朝廷奖赐的物品和缴获的战利品,举行军民和平大游行。因从梁大通三年孙■征俚开战直至冼夫人领导平叛胜利,经历了四十年时间,以后形成了高流河每隔四十年于庚寅、庚午、庚戌之年举行七天“万年缘胜蘸”的风俗。民众在高流河畔建立冼夫人庙以作纪念。


陈太建三年,冼夫人和儿子冯仆指挥部队到达石龙郡(今化州市),就任平越中郎将之职,处置了交州和海南岛的欧阳纥残余势力,使岭南全境和平安定。冼夫人兄妹于梁大通三年从宋康退守西巩县(今阳春市八甲镇黄那村西城)到太建三年离开阳春郡,前后在阳春地居住、工作、战斗四十年。她离开阳春之后,阳春部队仍然受冼夫人平越中郎将指挥。晚年,冼夫人被岭南各州郡共奉为“圣母”,迎接隋军和平统一岭南地域,平定番禺首领王仲宣叛乱,阳春校场地仍然是她调兵遣将的军事基地。冼夫人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发展立下不朽的功勋,千秋受到人民的崇敬,阳春人民在冼夫人领导下也对国家作出过重大贡献。


2004年,距阳春郡建城,冯仆就任阳春太守之年(公元557年),已经历时1441年,距冼夫人长曾孙冯智戴在卧虎岗建筑春州新城的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也过去1373年。冯智戴为纪念阳春城创始人冯宝、冼夫人、在州衙(今阳春市政府大院)之西建筑城隍庙,中殿祀冯宝太守,后殿祀冼夫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中国巾帼第一人——在阳春四十年的冼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