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著名诗人谭敬昭

2019-05-14 17:42:22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谭敬昭(1794~1851),字子晋,又名康侯,号选楼,生于清代乾隆五十九年(1794),阳春春城人。谭敬昭聪颖好学,4岁跟母亲学经书,8岁能写文章,10岁以《崆峒赋》和诗,被当时的县令蒋涑庄赏识。12岁郡试名登榜首,深得曹习庵、戴士莲学使器重,为秀才,14岁在乡试中考取第11名举人,为选充武英殿校录官,23岁在京都会试中考取第232名,名登进士,在户部任主事,寄寓在北京广东会馆。

谭敬昭一生耿介,当时的宰相穆彰阿羡慕他的常识,曾托人把一把名扇叫他题诗。谭敬昭深知穆为人奸诈,贪婪无道,拒绝了他的所求。随后,在漫长的为官旅程中,始终对奸佞的行为嗤之以鼻,所以他一生的官职很难显赫于朝,史称:“谭敬昭在部供职,非公事不谒上官。公余退食辄一卷,萧然自得”。谭敬昭的好友、诗人张维屏在其《墓志铭》道:“其官弗迁,其寿弗延,其人弗传,其形归于幽迁,其神游于阆风之巅,而比肩乎列仙”。这是对谭敬昭一生的最好写照。

谭敬昭淡薄官吏,在工作之余多以文人墨客来往或在青灯黄卷中,淹览群藉,致力诗文写作,精于歌赋。有岭南诗人之称的黎简,为谭敬昭诗才倾倒,叹为异才,常挂谭诗于斋堂壁上。谭敬昭的诗名重岭南,时人把他与番禺张维屏,香山黄培芳称为“粤中三子”,又与段佩兰等辈称为“岭南七子”。

谭敬昭主要著作有《听云楼诗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清代著名诗人谭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