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著名女诗人谢方端

2021-09-28 15:39:10 文章来源: 《阳春风情》
字体: 【    】

  谢方端( 1724-1813 )字小楼,清代雍正年间生于今岗美,是广东名解元谢仲坃长女。她很小的时候就丧失母亲。聪颖善读、记忆力很强;精通历史、音韵,善写诗,深受父亲宠爱。人称为才女。

  谢方端跟随父亲游览过广东很多名胜,从而扩充了她的耳目,她又将名胜形诸笔端,其中也不乏佳篇。年轻时,与本县的附贡生刘宗衍结婚,可是,在其孩子三岁时,丈夫就死了。嗣后,她没有再结婚,冰雪操持,史称她为节妇。

  谢方端日间以纺织维持生计,对儿子刘世馨相依为命,而鞠育殷勤。每个晚上,借着篱火之光向儿子传授文化知识,长年不绝。作为儿子刘世馨也不负母望,在参加省城考试, 其学识深受广东督学李调元赏识,授予贡生。之后,历任番禺、翁源、陆丰等县教谕和雷州府教授,诗作也为岭南诗坛注目。

  谢方端的中晚年,跟随儿子刘世馨生活,她到每一个地方,都有很多人仰慕其才学前来请教,她也不厌其烦给予点评,诲人不倦的精神,很受人景仰。寓居钦州时,她已80多岁的高龄了,儿子将她送回老家定居。送别那天,闻讯前来送行的人群,把道路围得水泄不通。当时,在朝廷翰林院担任编修官的冯敏昌,适逢回钦州老家度假,忽然听闻谢方端回乡,也因仰慕她的才学和人品,追到三十多里的地方,与她依依辑别。

  谢方端一生写过很多诗篇,最后由其儿子刘世馨整理成《小楼吟稿》和《小楼诗抄》。成书之前,巧逢广东督学李调元下海南公干,取道阳春。刘世馨将谢方端的诗稿奉上,恳请写序言。李调元阅后,击节喝彩说:“其诗冲容大雅,陶写性天。”欣然为《小楼吟稿》作序。随后,翰林院编修官冯敏昌也为其作《谢方端传》。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清朝著名女诗人谢方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