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姐传说

2022-10-08 15:56:23 文章来源: 《春州寻韵》
字体: 【    】

  生于广西贵县白石山的刘三姐,于唐代景龙年(708年)随祖父流浪到阳春今春湾镇东郊铜石岩住下传歌,抨击财主劣绅,激怒了权贵,遭到迫害,全家继续流浪南下到今阳春市潭水镇翔南村委会的燕子岩住下。

  由于刘三姐天生聪明貌美,歌声动听,一财主恶霸想招纳她为第三房太太。当时在财主家做长工的萧四劝说刘三姐到他家乡邻边亲戚处躲避,在萧四的帮助下,刘三姐一家又迁到今潭水镇南湖村委会的大王岭山脚住下了。

  过去的大王岭树木不长,山无泉水,经常干旱,人穷多病。一天,刘三姐随母亲上山采药为乡邻治病,发现大芭蕉树有保持水土作用,便带领乡亲们上山种芭蕉树。两三年后,大王岭就漫山遍野种满了芭蕉树。至今,大王岭还衍生着漫山遍野的芭蕉树,又肥又大又香甜的大板蕉是潭水的土特产之一。

  后来潭水地区凤来、翔南一带的群众捐钱在“三马水泥厂”背后朱圣塘建造“刘三姐庙”纪念刘三姐,一直到现在,每年农圧三月初始三做诞,由村姑扮作刘三姐与人对歌。村民杀鸡杀猪敬奉,非常热闹。刘二姐升仙后,人们在燕子岩洞口周围种上了很多能够超度、祝福人死后升仙进入天堂的“禾雀花”。禾雀花在每年秋分后盛开,甚为美观。

  此外,南湖的群众还把刘三姐在南湖居住过的石寨村改名为“刘三石”,并在村后一巨石上凿出一间“四面流水的石屋”,称为“刘三太祠”,里面有刘三姐的石像和香案,逢年过节,香烟缭绕。离“刘三石”不远的坑尾头村西南面的大王岭山脚下(南湖村委会坑尾头村村背)有一天生奇石,名叫仙女搓麻石:它独立高耸于山坡上,像条特粗的巨柱,上下笔直,有一层楼高,搬来悌子上去看,石顶略平,稍带方状,面积有2平方米多些,里面有小凳子的四个凳脚印模,还有两只像10岁小孩脚底大小的赤足脚印,脚趾、脚凹、脚踝都清晰可见。脚印的前右侧还有一个麻篮的篮脚印痕(麻篮是古时妇女搓麻装纱用的竹篮子),竹篾印痕清晰,整体构图是一个赤足小脚女人坐在小凳子上搓麻时留下的印记。据当地老人传说,这是刘三姐当时坐在那里看望放牧于山坡上的牛羊和居高临下看望放养在这个坑尾头冲底里的鸭乸留下的,她一边搓麻打纱,一边唱山歌。人们还把当时山歌节刘三姐跟人们对歌的地方叫“刘三坡”,即今潭水河大桥南岸桥头处,现叫刘三坡村。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刘三姐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