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美腊鸭、毛蟹

2017-12-26 10:24:22 文章来源: 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

岗美腊鸭以其独特的风味饮誉粤西,是广东著名的土特产。岗美腊鸭的发源地是油铺村。油铺村有60多户人家,每年的中秋至春季,是村民制作腊鸭的黄金时期。其时,全村的房前屋背、池塘边、田埂上,甚至楼房顶都挂满色泽金黄的腊鸭,腊鸭香气弥满全村。

在油铺村,制作腊鸭最负盛名当数“鸭仔泳”,他原名叫李孔泳,因为他一生放鸭而美而名叫“鸭仔泳”。鸭仔泳的父亲叫李宗欣,生于19世纪末年,年轻时喜欢捉田老鼠腊制,长期帮地主放鸭。有一次他见到地主把死了的鸭仍到野外。李宗欣感到可惜,于是把死鸭捡回来,以制作老鼠的方法是行腊制,不期然,制作的腊鸭骨稣肉香。嗣后,李宗欣除了替人放鸭外,秋冬季节还要为人制作腊鸭。经过多年的摸索,李宗欣在腊鸭制作中摸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技巧,成为他日后的绝活。

1932年,李宗欣离开地主家,开始在自己家制作腊鸭,并把技巧传给自己的儿子李孔泳。李孔泳作为李家腊鸭的传人,在工作中又不断摸索和改进,制作的腊鸭更加色香味俱全。他的腊鸭,除在当地出售外,还挑到春北的春湾、合水等地销售。由于他货真物美,他的腊鸭便成为抢手货,很快,鸭仔泳的腊鸭驰名阳春各地。民国期间,他的腊鸭被本县政府官员定为上等美味佳肴。

李孔泳于1997年去世,其子李孟新继承父业。

综观油铺村的腊鸭,一般以本地麻鸭为主要原料,原料不足时,才到县城进货。岗美腊鸭制作已有100年历史,成为一大地方的特色品牌。这个品牌,不仅当地人喜爱,秋冬两季,珠三角、香港、澳门等地的客人也慕名而来品尝和选购。

品尝了风味独特的岗美腊鸭,回味无穷之际,请别忘了品尝岗美的另一种饮食品牌:岗美毛蟹。

蟹又叫螃蟹、稻蟹、毛蟹等。岗美毛蟹主产区在新墟、新埠河床。蟹一般分布在沿海地区,而新埠、新墟两地小河靠近南海。毛蟹能在两地生长可能是南海的螃蟹在春季溯江而上在此繁殖的结果。

岗美毛蟹甲壳坚硬,掌节和指节基部的内外面密生绒毛;前三对步足的腕节与前节的背缘、第四步足前节与指节基部的背缘和]腹缘都密具刚毛,故当地人惯称其为“毛蟹”。阳春生长蟹入阳春人吃毛蟹的习惯,明清两代的县志均有记录,可谓历史悠久。

岗美毛蟹肉质鲜嫩,可灸吃,又可烹吃,味道鲜甜可口。明代大医学家李濒湖说:“凡蟹生烹、盐藏、糟收、酒浸、酱汁浸皆为佳品。”可见毛蟹早已成为佳肴。

毛蟹除了是腹中之物,又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随息居饮食谱》说它能“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盘活血,活疽愈核”。《滇南本草》说它能“强化筋骨,并能横行络分”。《本草再新》说它“入心肝肾三经”。

鉴此,秋收季节,有不少外乡人前来岗美尝蟹和订购;当地人也一直把毛蟹当作送礼珍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岗美腊鸭、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