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局:未雨绸缪 多举措抓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工作

2020-01-23 08:54:35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加之春运高峰的到来,人员流动明显增加,疾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阳春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响应,成立专项工作组,多举措抓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工作。

  一是迅速响应。阳春市卫生健康局早在16日上午就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本着“思想上立足预防,措施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不懈、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工作,做好发热病人的预检和分诊工作,加强监测、报告和预警工作,加强医院和实验室的感染控制和监督检查,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工作。

  二是启动应急机制。鉴于疫情形势严峻,我市启动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协调机构的工作,实行值班联络制度,要求保持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出现疫情,要在第一时间紧急调度处置。并指定市人民医院为收治病人的定点医院,迅速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处理救治队伍,加强培训和演练,做到24小时待命。   

  三是实行零报告制度。启动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及统一发布制度,规范监测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扩散”。所有医疗机构和村医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搜集报告工作,做好疫情的日报告和零报告。

  四是做好重点人群预防工作。对学校、托幼机构、商场、车站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加强呼吸道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咨询,加强对呼吸道发热病人的监测,对可疑发热病人要及时报告。

  五是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结合创国卫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和培养群众养成爱清洁、讲文明的生活习惯和保护环境卫生的良好行为,增强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六是做好应急准备。建立物资储备制度,加强经费投入,根据实际情况,储备一定数量应急所需的医疗器械、药品和卫生防护用品,做好应急准备。


浏览次数:-